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文喜落马 曾是薄熙来旧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6日讯】近日,中共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文喜被调查。他是今年首个落马的省部级官员,曾是薄熙来下属。

中共中央纪委国监委网站25日晚发布消息称,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文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纪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公开资料显示,年近71岁的李文喜长期在辽宁公安系统工作,2002年5月任辽宁省公安厅厅长,2008年1月晋升省政协副主席。直到2011年3月,他才因达到任职年龄界限被免去厅长职务,专任省政协副主席。离任公安厅长后,李文喜并未彻底离开政法系统,而是出任中国警察协会副主席、辽宁省警察协会主席。

李文喜与中共前政治局委员薄熙来周永康等落马官员均有交集。当李文喜任辽宁省公安厅厅长时,时任辽宁省长是薄熙来。李文喜积极追随薄熙来残酷迫害法轮功,因此得到迅速提拔。李文喜也因迫害法轮功,遭到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追查。

周永康案中,很多政府高官、国企高层、富豪等都牵涉其中,李文喜亦是当时被拘人士之一。

此外,李文喜的昔日副手、辽宁公安厅副厅长白月先已于2020年9月落马。白月先曾与李文喜共事11年。2003年,白月先被提拔为辽宁省公安厅纪委书记,2006年,升任省公安厅副厅长。白月先在任辽宁省公安厅纪委任内,经常代表省厅及厅长李文喜向外界表态。在白月先落马后,“老领导”李文喜也遭到调查。

另外,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去年主动投案受查。王立科也曾被视为薄熙来的余党。王立科曾任辽宁省葫芦岛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2008年9月任辽宁省公安厅副厅长,而当时的公安厅厅长就是李文喜。

在李文喜被当局宣布调查的同时,他的同僚、中共辽宁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国强受贿一案调查终结,移送检方审查起诉。刘国强被以“涉嫌受贿罪”逮捕。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