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拜登首提“战略忍耐”西朝鲜北朝鲜窃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6日讯】 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二(1月26日)的《新闻大家谈》。今日焦点:拜登首提“战略忍耐”,西朝鲜北朝鲜窃笑;大法官拒蹚浑水?佛州参议员主持弹劾审判;谁是河北“零号病人”中共文件划问号……

1.【中共软硬兼施试探拜登 白宫首次释放信号弹】

拜登政府的外交政策,尚未定型;在这段空档时期,中共软硬兼施,被认为试图影响白宫对中共的政策。

强硬一面,是指上周,中共军机连续三天挑衅台湾,单日返台次数创历史新高;于此同时,习近平又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对白宫伸出橄榄枝,呼吁走和平共处,互利共赢之路。

对于中共的试探,白宫发言人莎琪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的发言,不会改变拜登政府对中方的战略方针。她说,“过去几年我们所看到的是,中国对内愈来愈专制,对外更加独断,北京现在以显着的方式,挑战美国的安全、繁荣和价值观,美国必须有新的做法来因应。”

她同时说,拜登政府希望以“战略忍耐(strategic patience)”来处理和北京的关系。

观众朋友们不要忽略这一个词:“战略忍耐”。这是拜登团队第一次明确提出对中共的战略,虽然比较模糊笼统,但对于外交人士来说,这相当于一个信号弹,预示了一个可预测的外交政策走向。

为什么说是可预测呢?这个“战略忍耐”,并不是一个新鲜产物,可谓是奥巴马政府的压箱宝。

奥巴马时期,对朝鲜的核武危机一直采取的就是“战略忍耐”;结果朝鲜在奥巴马任内进行了4次核试验,占核试验总数的三分之二。可能在朝鲜的字典里,忍耐等于放纵。

川普(特朗普)上任后,明确表示,对朝鲜的“战略忍耐”时代已经结束。川普转而对朝鲜采取“极限施压”政策,对朝鲜展开全方位的国际制裁和单边制裁,一直持续到今天,成功迫使朝鲜自2017年9月至今再无核试验。

而且不仅是针对朝鲜,川普政府在跟中共打交道时,很大程度上也在践行“极限施压”的做法,包括贸易战、科技战、对人权恶棍的制裁等等,都言行一致地展现出一个清晰的方向:对于中共的恶行,美国不再姑息,不再忍耐。

秦鹏、晓旭:如今拜登团队重提对北京施行“战略忍耐”,可以预见的走向会是什么?

2.【拜登取消不许跨性别者参军的禁令】

拜登周一在推特上宣布,他废除了不许跨性别者从军的禁令。原因很简单:当每一位符合服役资格的人可以公开和自豪地服役时,美国更加安全。

在川普政府时期,曾禁止招募跨性别者参军,原因是跨性别者将在军队中带来干扰,同时让军队背负巨大的医疗成本。

晓旭:允许跨性别者参军,在一些人看来是“平等”与“爱国”,怎么评论?

秦鹏:从更深层面来说,我们发现西方进步主义者们,一直在致力于混淆性别角色,美其名曰多元化,但真实的目的和带来的后效应是什么?(备注:可参见《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家庭篇等)

旅美大陆学者周孝正写了篇文章,他说,四年前我以为美国的三权分立制度多么稳定可靠;四年后我认识到,制度的运行依靠谦卑、有敬畏、有信仰的官员和国民。美国的强大是基于信仰,美国的衰落始于对信仰的离弃。离弃得越远,衰落得越快。从沉睡中醒来是痛苦的,但他说他不后悔,仍然选择清醒地生活。他也说,是到了自己该做点什么的时候,为了自己,也为了自己的孩子们还能做自由人。

周孝正教授晚年逃离共产专政,移民美国,他的这番话让很多人很感慨。

3.【大法官拒蹚浑水?佛州参议员主持弹劾审判】

佛蒙特州民主党参议员帕特里克‧利希1月25日发布声明,宣布他将以参议院临时议长的身份,主持弹劾川普案。现年80岁的利希,已在任47年,曾三次出任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

按照规定,针对总统的弹劾案,应该由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来主持审判。不过《纽约邮报》上周引述参议员兰德‧保罗的消息说,首席大法官罗伯茨私下说,除非是对现任总统的弹劾案,否则他不应该参与。

路透社引述参议院一位匿名人士的话说,当被弹劾的对象不是现任总统时,参议员可以主持。

据英文《大纪元时报》统计,现在有29名共和党参议员反对弹劾,15名共和党参议员对定罪投票持开放态度或者未排除定罪,包括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6名共和党参议员立场不明;而民主党必须说服至少17名共和党参议员,才能获得超过三分之二的绝对多数。

怎么看罗伯茨大法官以及贺锦丽都不主持弹劾审判?

4.【谁是河北“零号病人”中共文件划问号】

中国大陆的疫情不断升级,河北是本轮疫情的重灾区。中共党媒《人民日报》1月16日宣称,通过对河北多个地区的病例进行基因测序后,基本排除了河北疫情源头和本土相关,并宣称,引发疫情的病毒由境外输入,零号病例可能去年12月15日之前出现。

然而《大纪元时报》独家获得中共内部文件,这份内部报告,是河北省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对河北的1号病人田某某等早期确诊病例,进行的流行病调查报告。

报告称,61岁的农民田某某,1月2日发热就诊,会诊结果是疑似病例。患者发病14天内,没去过北京、四川、辽宁等已经出现疫情的地区,也没接触过其他感染者或疑似感染者,没出过国,也没和境外回国人员接触过,没有从事冷链运输或购买冷链食品等。那么这位1号病人是怎么被0号病人感染的?现在还是个迷。

另外,中共还宣称,最近辽宁沈阳的疫情源头,也是境外人员入境隔离解除后发病;大连的疫情源头也是进口冷链产品被病毒污染。

晓旭:根据内部文件披露的河北一号病例的流行病学史,您怎么看官方宣称河北病例全部由境外输入的说法?

晓旭:进行病毒溯源本身无可厚非,各个国家都在做,但中共很多做法可谓独出心裁,比如大规模地查进口冷链,查各种进口货物等等。但是,就连中国的公共卫生专家自己都承认,从进口货物检测出来的污染大多是比较轻的,必须长时间反复接触才有可能感染,普通消费者的感染风险非常低。那为什么对一个低风险的环节,投入那么多资源去查?是太重视了、要万无一失,还是别的原因?

5.【中国疫情升级 各地频现人道灾难】

再来关注疫情的消息。中国大陆疫情升级,不少省市再次采取了严厉的封城政策,也再次曝出和去年武汉封城类似的人道灾难。

吉林通化大量网民,涌入微博发帖求助,表示当地禁止出门,超市关门,很多人家里断粮了,有基础疾病或慢性疾病的甚至连药都买不到;还有网民质疑,通化人求助,原来上了微博热搜榜,但眼看着就被明星八卦替代,他们质疑微博压制了疫情相关消息。

消息引起很大反响,之后通化市长公开道歉,并称已招募大量工作人员分发物资。不过很多民众继续到中共党报《人民日报》的微博下留言,表达不满,其中一条热门评论写道:“之前拿老百姓不当人,什么也不告诉,一晚上就挨家挨户都贴上封条。现在就拿基层人员和志愿者不当人,一个晚上就让把所有的菜品都要到达挨家挨户。”

我感觉中共防疫做法可以概括为三个字:大跃进。今天大跃进式地封门封户,明天大跃进式地送菜上门;但是可以看到,即使疫情持续一年了,应急机制仍然非常混乱,为什么?

疫情还在持续升级,中国人到底该怎么自救?

6.【拜登防疫政策 11方案和川普有何不同?】

拜登21日签署行政令,调整美国防疫政策,11项具体措施包括:

搭乘航班前往美国,必须接受核酸检测阴性的证明,抵达美国后必须接受隔离
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跨州巴士、参观旅游景点时,必须戴口罩
正在准备通过药局分发疫苗
引用《国防生产法》,扩大生产疫苗和其它防护用具
通过联邦紧急管理中心,建设公共疫苗中心
100天内,为1亿人接种疫苗
建立学校、儿童中心等教育机构重新开放的指导原则
加强学校和疫情的数据搜集工作
提倡雇员的安全权利
创造新组织,监督病毒检测
把资源投入疫情严重的社区
另外,拜登政府试图推进一项1.9万亿美元的疫情纾困方案,重点之一是疫苗生产和分配。

这和川普政府的做法有哪些相同,哪些不同?会对疫情产生显着的遏制吗?

7.【永不灭亡?研究指病毒可逆转 并整合入人体基因组】

疫情爆发以来,不断有感染者康复几个星期或几个月后,核酸检测再次呈阳性的案例,而且许多案例复阳的原因未知。

对此,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和怀特黑德生物医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通过体外细胞实验发现,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的核酸片段,能整合到感染细胞的基因组中,之后可以不断复制产生出新的病毒。这篇论文尚未通过同行评审,于2020年12月12日发表在预印本网站bioRxiv上。

晓旭:能不能用通俗的语言说说,这项研究的发现?有人说这等于是“永不灭亡的病毒”,是这样吗?

晓旭:在你看来,这项研究的可信度有多高?有什么现实意义吗?

8.【川普和拜登支持者都支持的六项提案】

一项最新的全国调查发现,无论是川普还是拜登的支持者,都同时就六项提案表示了支持。

分别是:增加美国国内的制造业就业机会,改善国家基础设施,使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在财务上有偿付能力,减少联邦债务,减少个人的联邦所得税,增加学校选择。

这项调查是由亚利桑那基督教大学文化研究中心,在去年11月3日大选之后进行的,调查采访了1000名人口统计平衡样本的成年人,误差在3%内。上述六个议题获得了超过三分之二两党选民的支持。

另外,还有4个问题,虽然没有获得两党选民三分之二的绝对多数支持,但也获得了过半多数的支持。

这4个问题是:通过法律手段减少种族歧视,制定和实施更严格的环境标准,严格执行现行移民法,大幅减少联邦政府法规的数量。

晓旭、秦鹏:获得绝对多数支持的6大问题,除了减少联邦债务这一项意外,其它5项都是川普任内一直在推进的;现在拜登说要弥合分歧,选择这些两党选民都支持的问题来施政,应该是最好的途径,但前景恐怕不乐观,因为有好几项问题都跟拜登政府的施政纲领相左,比如减税?

我们可能搬家到这里,欢迎注册: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98d1…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