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党参议员:弹劾川普案 在参议院是死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7日讯】美国国会参议院45名共和党参议员26日联合反对,对前总统川普(特朗普)的第二次弹劾审讯。由于参议院至少须67票同意,才能判决川普有罪。有参议员表示,弹劾川普案已被毙掉,这场所谓的审讯在参议院是死路一条。

川普的弹劾案预计2月9日开始审理,但共和党籍参议员保罗Rand Paul)1月26日针对川普弹劾审判是否继续进行发起投票,保罗认为审判前总统将违反美国宪法。

参议院只有5名共和党议员加入民主党,投票赞成川普弹劾案的审理继续。但有45名共和党参议员,投票支持驳回川普的第二次弹劾审讯。

尽管参议院以55对45票否决保罗发起的投票。但投票结果也显示,川普持续在共和党内拥有强大势力,尽管他已卸任总统一职。

据《大纪元》1月27日报导,这次投票被视为共和党人为2月的弹劾川普案试水温,民主党极有可能拿不到足够的票给川普定罪。

共和党参议员保罗(Rand Paul)26日下午提起的“弹劾前总统违反宪法程序”动议,要求就弹劾审判的合宪性进行投票,因为现在川普已经卸任。

随后,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要求投票“搁置”保罗的动议,最终全院投票以55对45票获得通过。

保罗的程序问题动议遭到民主党人集体反对,另有5位共和党人倒戈,但包括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在内的45名共和党人投下反对票。

此举说明,民主党没办法从共和党内获得至少17张票支持定罪,参议院不太可能在2月的弹劾案中以超过三分之二(67票)的票数给前总统川普定罪。

加入民主党反对程序动议的5名共和党人包括:缅因州的苏珊·柯林斯(Susan Collin)、阿拉斯加的丽莎·默科夫斯基(Lisa Murkowski)、犹他州的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内布拉斯加的本·萨斯(Ben Sasse)和宾州的帕特·图米(Pat Toomey)。

保罗在投票结束后发推文表示,45票意味着参院的弹劾审讯已死。

他写道:“45名参议员同意这个虚假的‘审讯’是违宪的;这超过宣告无罪并最终结束这场党派弹劾程序所需要的票数。这场所谓的‘审讯’在参议院是死路一条。”

给前总统川普定罪需要至少拿到67票,也就是投票反驳的共和党人不能超过33人。周二的45票反对已经远超过弹劾需要的票数。

周二稍早,保罗表示,当天的参院投票将显示弹劾川普“基本上(参院)是在浪费时间”,因为现在川普已经卸任。”

保罗质问:只要使用战斗一词就要被送监吗?

川普将是第一位在离任后接受弹劾审讯的前总统,参议院称,他们曾对离任后的内阁官员进行弹劾审讯。

保罗在周二投票前批评民主党人对川普有种莫名的仇恨。他说:“如果我们是要把每一个政客都关进监狱,那么我们是不是就要弹劾每一个在演讲中有比喻地使用了‘战斗’一词的政客?这是耻辱。”

虽然一些共和党参议员表示,他们正在等待在审判期间听取辩词,但越来越多的参议员表示,他们认为2月开始的弹劾审讯不符合宪法。

曾获邀参加众议员、为第一次弹劾川普提供法律意见的教授乔纳森·特利(Jonathan Turley)周二参加了一次闭门的共和党议员午餐会。

舒默:问责才能治愈问题 继续推进审讯

民主党人则对共和党推动川普弹劾审讯违宪的做法进行了抨击,认为共和党人是想避免对川普的言论是否符合定罪标准做出决定。

“我的一些共和党同事抓住了一个边缘的法律理论,认为参议院没有宪法权力进行审判,因为川普已经不再任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周二说。

他说,这个论点“违背了先例、历史惯例和基本常识”。

他周一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弹劾川普案时说:“听着,每个人都想把美国历史上这可怕的一章置于我们身后。但把它扫到地毯下面(隐藏问题)不会带来愈合。带来治愈的唯一方法是真正的问责,而这次审讯提供了这样的机会。所以我们将继续进行审讯。”

弹劾案料如期进行

但弹劾审讯料将如期进行。参议员周二已经宣誓在审讯弹劾案期间担任陪审员,实际审讯将在2月8日开始。参议院最资深的民主党参议员、临时议长帕特里克‧莱希(Patrick Leahy)将主持审讯。

不过,80岁的莱希周二因身体不适,已被送往医院。

他的发言人在周二晚发出的声明中说:“出于谨慎起见,主治医生建议将他送往当地医院观察,他现在在医院,会在那里接受诊断。”

周二晚8:40左右,莱希的发言人更新消息说,莱希已经经过彻底的检查,并在拿到测试结果后,从医院返回家中。“他期待着回到工作岗位上,莱希和他的妻子马塞勒非常感谢今晚收到的祝福。”最新消息说。

莱希周一早些时候宣布,他将主持对川普即将到来的审判。

“在主持对前总统唐纳德‧川普的弹劾审判时,我不会动摇我宣过誓的宪法义务,从而根据宪法和法律公平地审判。”莱希在声明中说。

(责任编辑:文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