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过年堪比拘留 河北最严“返乡令”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8日讯】中国大陆疫情四起,各地力推“就地过年”。近日,河北省刑台市隆尧县发布“告全县群众书”,祭出最严的新年“返乡令”,从中高风险地区回乡者,一律集中隔离21天,费用自理。网民调侃,想回家过年堪比拘留。

河北省刑台市是此波疫情有重灾区之一,刑台辖下的隆尧县25日发出“告全县群众书”,还附上一段音频,要求本县民众继续坚持:“自觉就是自救,居家就是居安。居家14天,就能过好年。”

告知书称,疫情形势还很严峻,“请大家转告你在外的家人和朋友,今年新年就不要回来了。回来的路上,咱不说路途多艰难,不说你接触的人多复杂,光坐飞机、高铁、公共汽车这些交通工具,都是很容易发生交叉感染的机会。”

告知书警告,如果实在要回来,一,从中高风险地区回来的,一律集中隔离21天,过年也不能和家人见上面,费用得自理。

二,从低风险地区来的人,得带着健康码、核酸检测证明、介绍信,回来后一律居家隔离14天,还得定期核酸检测,费用自理。

三,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一律就地过年;四,对有回家意愿的亲人,一定要掌握底数,赶紧打电话,给他们讲清形势,讲清政策,干脆点,叫他们不要回来。

在中国,刑事诉讼拘留的期限一般为15日以下。有网友调侃,河北出台的“返乡令”,比拘留还狠,而且费用自理。显现出疫情下的中国,毫无人权可言。

疫情之下,去年武汉疫情高峰期的一幕幕暴力防疫措施在中国各地重现。各地小区、村庄开始严防死守,五花八门的防疫标语、口号也屡见不鲜。

为了劝阻人们不返乡过年,一些社区或企业,挂出各类宣传标语。例如“留在当地过个年,不给家人添麻烦”“今年新年不回家,过完年看爸妈”“没有攀比,没有纠结,唯有留守,逃过此劫!”

各地挂出各类宣传标语。(微博图片)

除了打感情牌,还有经济诱惑类的宣传标语,例如“今年过年不回家,二月收入更可观”“今年过节不回家,待在公司挣钱花”“回家是冒险,钱包还会扁!过年留公司,亲情不会减”。

各地挂出各类宣传标语。(微博图片)

也有些标语对打工者威胁恐怖,例如“带病回乡不孝儿郎,传染爹娘丧尽天良”。有网友说,这类标语太恶毒,缺少温情。

各地挂出各类宣传标语。(微博图片)

除了各种各样的标语、口号之外。各地小区、村庄为严守,甚至动用武力对付不遵守规定的人。

网络视频显示,在河北石家庄某村庄,一执勤人员用喇叭沿街喊着口号:“宁可把自己灌醉,也不要出去聚会。宁可把脑袋睡扁,也不要出去冒险。….管住你的嘴,管好你的腿,犟嘴打掉牙,出门打断腿。”

河北保定也出现了类似的标语:出门打断腿,犟嘴打掉牙。

北京西城区的标语是:全区群众睁亮眼,发现海归要报告。

各地挂出各类宣传标语。(推特图片)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