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推迟中共军企投资禁令 拒承诺续封杀华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8日讯】美国财政部周三(1月27日)宣布,把禁止投资中共军企的禁令生效期推迟至5月下旬。此外,拜登团队也没有承诺维持对华为的制裁。共和党人对拜登能否延续对中强硬政策产生怀疑。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财政部修改了前川普(特朗普)政府对有军方背景的中国企业及其子公司进行投资的限制性措施,把该禁令的生效日期从1月11日推迟至5月下旬。

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周三在财政部官方网站上发布声明称,在5月27日之前,美国投资人对被列入清单的中国军方企业名字相接近但不完全一样的企业进行的投资项目,大多数都会获得批准。但这项政策不适用于已经被美国政府正式列入制裁清单的中共军队企业及其子公司的证券交易活动。

去年11月12日,川普政府曾颁布行政令,禁止美国投资者向由中共军方所有或控制的中国企业投资,也禁止美国投资者购买这类中国企业的证券。这项禁令从今年1月11日开始生效。

拜登政府上台后,对于是否延续川普政府的一些重大对中政策迟迟不明确表态,令部分共和党人开始怀疑拜登政府会否真正采取坚定措施,以应对来自中共政权的各种威胁和挑战。

周二,美国国会参议院商务委员会为核准拜登提名的商务部长人选吉娜·雷蒙多举行了听证会。听证会上,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向雷蒙多提问:能否承诺继续把华为列入商务部的实体清单?雷蒙多没有对此作出明确的承诺,仅称会在了解和咨询相关情况后再做出决定。

此前,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川普政府对有中共军方背景的电信巨头华为采取了一系列的限制措施,并于2019年将其列入美国商务部的实体清单,以防止这家公司从美国获得关键的技术和产品。

吉娜·雷蒙多在这个问题上不肯作出明确表态,让共和党人产生了警惕。

国会众议院外事委员会共和党领导人麦考尔周三发表声明,再次强调华为是共产党的军事公司,该公司不但在盗窃美国的知识产权,支持中共的各种侵害人权的行为,而且还直接危害到美国国家5G移动通信系统的安全。如果拜登政府仍然拒绝承诺将华为保留在商务部的实体清单上,参议院就暂时不会核准雷蒙多出任商务部长。

在共和党人对拜登政府施压后,白宫发言人普萨基周三在记者会上表态,包括华为在内的不受信任供应商所制造的电信设备,对美国及其盟友的安全构成了威胁。美国政府会确保美国的电信网络不使用这些不受信任供应商的设备,同时也会与盟友合作,保护他们的电信网络。

不过,普萨基仍然没有明确表态,拜登政府是否会继续将华为保留在商务部的制裁清单上。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