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习近平“练兵备战”为哪般?

中国军事观察之四

2021新年伊始,习当局的“战争边缘政策”颇有声势。例如,1月20日美国总统拜登上台后,中共接连5天派大批军机扰台;又如,1月24日,中印第9轮军长级会谈未有收获,传边境再爆冲突;再如,1月27日起,中共宣布在南海进行军事演习。

而在“战争边缘政策”背后,则是习当局一再鼓吹的“练兵备战”。“练兵备战”可是习近平2012年末上台后的主打口号之一,中共19大以来唱得就更欢了。习不仅自2018年起年年亲自发布全军开训令,还在其主持起草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和第十四个五年计划“建议”中重提“练兵备战”(要知道,中共上一次在五年计划建议稿中提“备战”,还是1965年中苏关系恶化时)。

为什么习近平如此强调“练兵备战”呢?笔者认为,主要原因还是为了控制军权

胡锦涛在位十年,大权旁落,习深以为戒。习上台后,如何掌控军权呢?引起各界关注的主要是“军中打虎”和“军改”两大招。就“军中打虎”而言,从前军委副主席、现任军委委员到在职上将,落马者众。江泽民军中20年的人事布局,就此被掀了桌子。就“军改”而言,力度空前。习奉“军委主席负责制”为圭皋,进行了全部军事力量的体制、机制重塑,大权集中在习一人身上,习甚至还兼任了“军委联指总指挥”( 2016年4月20日官方首次披露了习这一新身份)。只是“军改”太复杂,习现在还未最终完成。

其实,在“军中打虎”和“军改”之外,习还有另外两招,其主要目的是把军队“圈养”起来,切断军队与地方各种联系,免生事端,所谓“躲入小楼成一统”。这两招分别如下。

其一,“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邓小平时代起,军队经商,风纪大坏。1998年中共决定军队停止经商,但留下一个后门:暂时保留一些领域可以开展有偿服务活动。2015年,习决定全面停止军队开展对外有偿服务。2019年7月,习当局宣布军队不从事经营活动的目标基本实现(注意:并未全部完成,还有“下篇文章”,因为还存在一些“硬骨头”)。

其二,严控军人参加社会活动。早在2015年,习当局就开展了“全军社团专项清理整治”,不仅“将军书画院”被解散,连一个士兵加入当地美术家协会都被勒令退出。2020年这个政策更趋严格,不仅38名军队作家集体退出中国作家协会;10月20日,宣布对全军专业体育力量进行改革:军队不再参加全国综合性体育运动会和单项赛事,只参加世界军人运动会和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单项赛事。

通过以上四招的实施,习近平掌控了军权。而实施这四招的主要理由,则是习近平所宣称的“练兵备战”,“能打仗、打胜仗”。

固然,中共军队的长期腐败、全面腐败,使习不得不自问“我们离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有多远?”但是,中共军队长期腐败、全面腐败的根本原因,乃在于中共军队的“军奴化”(以“党的领导”为军魂),是“党卫军”而非人民的军队,没有政治合法性和道德支持;相反,六四屠杀成为中国人民心中永远的痛。

然而,习近平受惑于“保党情结”,在军队大搞“党的建设”,虽然大搞“练兵备战”,也不过是舍本逐末,难奏其功。

习当局即使能在一定范围内,将军队与社会相对隔离,毕竟却无法彻底割断军队与社会的所有联系;习当局“向左转”所引发的各界反感、抗拒,在军队内部也不会完全没有反响。军队内部固然已没有成型的反习势力,但军队高官鉴于政治斗争的不可测性,除了口头上没有实质意义的表态外,不会轻易选边站。习形式上控制了军权,但却并没有因此而赢得了全部军心。

习当局为收买军心可下了大力气,例如,大力推行“军官职业化”(2021年初,中共中央军委印发酝酿已久的《现役军官管理暂行条例》等“军官职业化1+11‘暂行’法规”)。“军官职业化”可是用钱堆出来的。2021中国经济前景不定,却传闻中共将为军官加薪40%。这波调薪将让一名上校额外获得最多人民币7000元的收入,预计月收将超过2万元。

如此大力度的为军队加薪,2021年名义军费开支势必有较大增长,这无疑会加大本已多年下行的财政的压力。习当局为什么如此不管不顾呢?说到底,还是为了确保军权稳定。习当局也清楚,它的前述4招抓权,影响、损害了许多军方既得利益,它现在是用金钱来赎买。

一边“练兵备战”,一边金钱赎买,习当局就能达成稳控军权的目的吗?这可不一定。毕竟共产政权的灭亡是大势所趋。20年前的“819事变”中,苏军阵前倒戈,人类第一个共产政权苏联最终解体,可谓前鉴不远。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