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璀璨的银河为何现在看不到 难道正在消失?

原标题:曾经璀璨的银河为什么现在看不到 难道银河正在消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2日讯】在繁忙的现代生活中,我们似乎已经忘记仰望星空。如果停下匆忙的步伐,记起头顶的这片星空,将会诧异地发现曾经璀璨的星河已然消逝,最多只有零星几颗明亮的星星在夜空中闪烁。犹记得过去的晴朗夏夜,天空中布满繁星,人们对未知的夜空充满了无限的向往。还有一条淡淡的银河横亘天际,牛郎星和织女星隔着银河遥相呼应,附近天区还有一颗明亮的恒星——天津四,这三颗亮星组成了夏季星空的“大三角”。

那么为什么现在看不到银河了呢?难道银河正在消失吗?我们生存的太阳系位于银河系当中,在银河系里面像太阳系这样的星系人们能认识到的大约有1000多亿个。银河系之中拥有着上千亿颗恒星,太阳在银河系中也是微不足道的,我们能够用自己的眼睛看到的星星大约有3000颗,它们大多数都是存在于银河系之中。由于体积非常大,散发的光芒非常耀眼,距离地球也许只有几光年,肉眼可见。如果距离比较远一些的,我们就得需要借助天文望远镜才可以看到。

银河系中我们看不到银河系全部,能够看到的银河系图片都是科学家根据其他星系的形状进行模拟的一个截面,并不是它的全貌。银河中最亮的地方就是它的中心,这里分布着许多尘埃和气体,所以经常可以看到银河是明暗相间的。其中的光芒都是由恒星发出来的,这些恒星距离地球非常遥远。

由于发出的光比较弱,只有在特殊的情境下我们才能够观察到,如今我们在城市中看不到银河首要的原因就是灯光。因为即使是在郊区,我们擡头看星空的时候也会受到影响,在农村我们也要等到深夜,大家都关灯之后才能够看到更明亮的星空。城市之中的雾霾天气,工业废气都会影响空气的透明度,严重的影响了对于星空的观测,所以银河的光芒是到达不了我们眼睛的。

银河系平面图(示意图:pixabay)

我们想要亲眼见识到星空之美,就只能够去一个没有那么多城市灯光以及大气污染的地方。比如说人烟稀少的高山地区或者是草原之中,那里海拔更高,银河发出的光芒能够透过大气。许多人喜欢到中国西藏去拍摄星空,我们看到的许多美丽的星空照片都是从西藏拍到的。

银河星空(图片: pixabay)

其实观测也是分时间的,因为地球在不断公转,银河也在不断发生变化,最佳的观测时间是在每年的7月份到9月份,是北半球的最佳观测时期。如今地球环境的变化和人类的活动息息相关,人类的活动直接影响着地球环境的变化。事实上星空并没有消失,银河也依然高悬于天空中,还在那里静静地等待着人们去仰望。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