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局势有变?习近平再提“黑天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31日讯】拜登就职川普卸任美中关系走向待定之际,习近平28日在中共政治局会议上,再次强调要做好应对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的预案。分析认为,中共政权内外交困,习近平恐担心局势有变。

1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第十四个五年规划”重点工作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称,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共成立一百周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至关重要。

习近平还说,要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对中共的影响,做好应对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的预案,不断增强发展的安全性。

“黑天鹅”是指难以预测的不寻常事件;“灰犀牛”则是指视而不见的重大危机。习近平没有说明这些可能是什么事件,但要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擅于预见和预判各种风险挑战,并要统筹中共病毒(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翻查公开报导,这并非习近平首次要求提防“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2019年1月,正值中共建政70周年,中美贸易战正酣之际,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向全国省部级高官发表讲话,也曾提到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外部环境复杂严峻,要高度警惕“黑天鹅”及“灰犀牛”事件。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对此,时评人士钟原在《大纪元》撰文说,习近平此次讲话中,再次担忧“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却回避疫情但挡不住疫情,如今,四处疫情延烧。各地疫情无法再掩盖,被强行封闭小区和强制隔离的人越来越多,中共政治局却象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

他说,2021年的疫情,很可能将再次成为类似事件之一。中共政治局不研判疫情,不讨论应对之策,却有闲心集体学习、讨论,还堂而皇之地自称在讨论国家大计。在这些人的继续折腾之下,中国的前景可想而知。

钟原还发现2021年以来,习近平对内的多次讲话中,真正关注的完全是如何维系中共政权、如何维系他个人在党内的权威。钟原表示,中共内外交困的局面根本没有改变,习近平很清楚,2021年还会不断出现“黑天鹅”、“灰犀牛”事件。

值得关注的是,习近平此次讲话,正值美国新总统拜登就职川普卸任美中关系走向待定之际。近期,中共高层接连喊话拜登政府,并大动作袭扰台湾,同时习近平不断强调加紧“练兵备战”,并在南海举行军演。

有分析认为,中共当局此番加紧备战一方面是在测试拜登政府,另一方面是为了在激烈的内斗中,抓紧枪杆子,以防中共政坛局势有变。

钟原分析说,面对国际孤立、美中关系、疫情、内斗、经济难关等,中共高层根本没有应对之策,中共党媒的报导也尽量回避。中共虚假宣传并不能改变当前的窘境,对外的虚张声势也掩饰不了中共高层内心的虚弱。

1月29日,被称为美中谈判操盘手的王岐山,也打破沉默对拜登喊话:美中要聚焦合作,管控分歧;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则继续宣称“中美关系正处在新的十字路口”。

钟原分析说,这类对外宣传表明,除了喊话外,中共高层并无多大信心,实际束手无策。中共高层忙于到处作秀,试图掩盖焦头烂额的真实处境。但恐怕仍挡不住2021年的“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疫情恐怕很快会成为其中的一件。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