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雅句】楚辞中的男孩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31日讯】上次我们谈到好听的女孩名多从诗词中选取,一个古风典雅的男孩名会从哪里选取呢?我们之前分享过女诗经,男楚辞,中国文化里男孩名会从楚辞当中选取,楚辞的开创者是屈原,屈原是战国时期楚国的诗人,他曾因为得不到国君重用,报国无门而为家国感伤,对人生进行追问,他写下很多著名的诗歌,如《离骚》《九章》《天问》等等。

楚辞是一种文体,以屈原的诗歌为代表,特点是:用词华丽,风格浪漫,篇幅较长,句子长短不一,内容多写一些神话故事。相对于诗的短小精悍,楚辞表达情感更细腻丰富,楚辞被誉为是开创辞赋的先祖,汉代的汉赋就来源于楚辞。

西汉时的刘向,把屈原、屈原弟子宋玉以及其他几人风格上比较类似的著作和编成辑,命名为《楚辞》,所以楚辞不仅是一种文体,也是一部诗歌总集,类似于《诗经》,《楚辞》里边有十七篇文章,以屈原的诗歌为主。

《楚辞》中有香草美人的说法,香草是草木植物,如秋兰,芙蓉等,如“纫秋兰以为佩兮”“集芙蓉以为裳”。 《离骚》里的香草,有十八种之多,这些香草主要用来比喻高洁的品德。司马迁赞屈原“其志洁,故其物芳。”因为志向高洁,所以选美好的事物作代表,除了香草还有美人,美人不仅指美丽的女子,主要比喻良好品行的贤德之人。

香草美人听起来《楚辞》的语言非常美好,有谁的名字出自于《楚辞》呢?如戴望舒,戴望舒是个诗人他写了很多诗歌,望舒出自《楚辞.离骚》,望舒是古代神话中为月亮驾车的仙人,原句是“前望舒使先驱兮,后飞廉使奔属。”这句诗指屈原向神明追问,他幻想自己在宇宙间漫游,前面有为月亮驾车的仙人指路,后面有风神飞廉在跟随,充满丰富的想像和浪漫的色彩。

如宋氏三姊妹的父亲宋嘉树,嘉树指美好的树木,嘉树出自《楚辞.九章》:“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意思是皇天后土孕育的美好橘树啊,生来就适应一方水土。像是受了天命不可移植,毕生都依恋在江南的版图。

当时屈原在江边徘徊,他在思考自己的去留,他想既然在这里得不到重用,我是不是该远走他乡呢,但是看到橘树稳稳地扎根江南,也让他心生感慨。

如京剧表演艺术家周信芳,信芳出自《楚辞.离骚》:“不吾知其亦已兮,苟余情其信芳。”意思是没有人了解我也就算了吧,只要我的保持着高洁的情操。有点像芝兰生于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的感觉。

楚辞是一种重要的文体,它开创了辞赋的先河,以屈原的著作为主,后人会从楚辞中取名,如戴望舒、宋嘉树、周信芳等,取一个文雅的男孩名还会从哪些典籍中寻找呢,我们下次和您接着分享。

(责任编辑:唐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