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任不到十天 行政令数量创记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31日讯】刚刚上任的美国总统拜登在任期前9天内,共签署了40项行政令,比其他总统上任2个月签署的还多。拜登政府已面临超越权限的法律讼诉。

拜登在任期前9天内签署28项行政令和12项行动,总计40项命令。除了已有德州等发起讼诉,指控拜登越权外,上周24名共和党参议员也联名致信拜登,要求与拜登讨论他们对有关能源行政令所担忧的问题。白宫新闻秘书詹妮•萨基(Jenn Saki)表示,拜登没有面谈的计划。

在历史上,虽然罗斯福总统迄今签署行政令最多,但也没有刚就任就这样极力推行。

拜登签署的系列行政令撤销了前总统川普的多项政策,包括中止提供修建美国-墨西哥边境墙的资金,取消从加拿大输送石油的(Keystone XL)管道项目。

拜登的所为令人担忧他的领导方式,以及行政令对美国民众日常生活的影响。

历史教授、宪法学者凯文-古兹曼(Kevin Gutzman): “人们认为行政令是另一种立法途径,但实际上(行政令),总统一般有重大裁决权,决定在特定状态下如何执行,哪些着重。即将执政的执政总会要说,前任总统无能,或者做得不够。”

大多数行政令是关于应对中共病毒,但古兹曼教授认为,多数行政令是一种展示,而不是改变策略。

古兹曼教授: “我不能确定任何(行政令),对我而言,真正代表改变方向,真正改变川普政府一直处理病毒问题的方法。当然,除了拜登政府比川普政府更趋于将事务联邦化。”

但是其他一些行政命令确实对美国民众产生重大影响,例如停止驱逐非法移民100天。这项命令已被联邦法官暂时阻止。

古兹曼教授:“我认为这超出了简单的行政自由裁量权,而是从根本上改变了政策、那些本质上应该是国会经立法程序通过的政策。”

另一项直接影响美国民众生活、并受到司法挑战的重大命令是:拜登禁止能源租赁、叫停修建石油运输管道项目,这直接导致7千多人失业,幷累及其它相关链接产业。

新唐人记者Melian Wisecup 、徐哲、瑞丽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