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审查中共投资本国初创企业 拜登政府继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1日讯】针对中共的科技野心方面,拜登政府正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招兵买马,以便审查几个月前、甚至几年前已经达成的中共对美国初创企业的投资。

《华尔街日报》引述现任和前任政府官员和国家安全律师的消息说,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在过去两年中建立了一个新的执法部门,由大约二十几个人组成,负责根除涉及敏感技术并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旧投资交易。这些人说,该团队的目标是来自中国的风险投资。

CFIUS负责审查外国对美国公司和房地产的投资是否存在潜在的国家安全风险。该机构料将成为拜登政府遏制中国科技野心战略的关键。据参与这项工作的人士透露,其执法团队最近招聘的人员包括来自风险投资公司、投资银行和技术背景的专业人士。律师、投资者和国家安全官员说,这个CFIUS小组已经向几十家公司发函,并打电话要求其提供与外国投资者交易的信息。

熟悉此事的人说,一些最初的调查已经进行了几个月,因为审查风险投资交易可能很复杂,而且耗费时间。虽然CFIUS的一些调查已经导致政府的正式调查,但大部分执法工作还处于早期阶段。

知情人说,CFIUS跟联邦调查(FBI)局合作。联邦调查局维护着一个涉及外国投资者交易的数据库。CFIUS的成员根据联邦调查局和其它情报机构提供的威胁评估,对这些投资者进行排名。CFIUS关注的是那些通过中介机构进行、掩盖其真正资金来源的中国早期投资。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CFIUS曾提醒几家初创企业,它正在审查50万美元以下的种子阶段投资,这些投资涉及到与中国有关系的投资者,从而使这些交易夭折。

去年,CFIUS下令剥离中国投资者在两家半导体公司中所持有的股份。这些中国投资发生在2018年和2019年。

国家安全官员和其他参与CFIUS的人说,拜登政府将澄清哪些技术对美国军事至关重要,应该防止来自中共、俄罗斯和其他对手的投资者。

两党在2018年通过《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扩大了CFIUS的权力,包括审查外国对美国关键技术公司的风险投资,并着重调查来自中国的资金。

该法案导致一些初创企业拒绝中国资金。但是仍然有一些企业抱着侥幸心理跟中共进行交易。

在过去的一年里,CFIUS的领导人一直试图让初创企业行业清楚这些后果,“真正让这部分市场明白,存在风险。你可以从某个投资者那里拿钱,接下来你知道的事情,可能会被下令撤资。”财政部的一位即将离职的高级官员本月表示。

这名财政部高级官员表示,自2018年以来,在财政部从事CFIUS事务的工作人员的数量已从大约十几人扩大到大约70人。在该部门2020年和2021年的预算中,额外的4000万美元推动了该团队的增长。

根据美国战略咨询公司Horizo​​​​​​​​​​​​​​​​n Advisory的研究,去年来自中国的风险投资大多是规模较小的投资,没有给予中国投资者控制权,但是这些投资仍可能是个问题,因为它们有时可以追溯到中共政府引导基金。这类基金的设立是为了推进中国的科技,它们可能会通过美国的种子投资者和天使投资者来进行投资。

律师和初创企业投资者表示,越来越多的公司在完成交易之前寻求CFIUS的批准,并同意做出让步以赢得政府批准,以确保他们不会成为未来调查的目标。

(记者顾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