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军方扣押昂山素姬 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一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1日讯】缅甸领导人昂山素姬、总统温敏等高级官员,1日遭到军方突袭被“带走扣押”。外媒报导,军方在夺下仰光市府控制权后,透过麾下电视台宣布进入一年紧急状态。

综合外媒报导,缅甸近日谣传将发生政变,促使美国和英国等国的外交代表机构在1月29日“敦促缅甸军方和所有其他政党遵守民主规范”。

军方昨天发出声明反击,呼吁各国外交代表机构“勿针对情势做出不必要的揣测”。

美联社报导,缅甸议员原本今天要齐聚首都内比都(Naypyitaw,奈比多),召开去年大选以来的国会首场会议,但日前军方一席话被广泛视为威胁要发动政变,让当地弥漫着不安的气氛。

今晨,军方无预警的扣押昂山素姬(Aung San Suu Kyi)和其他执政党高层。一名要求匿名的议员证实,全国民主联盟中央执行委员会成员汉塔敏(Han Thar Myint)也遭到拘捕。

缅甸部分地方政府高层官员的家属表示,军方也登门把这些官员带走。

法新社记者目击5辆军用卡车在仰光(Yangon)市府院内,且有军方将抵达该处上班的民众打发走。

“全国民主联盟”发言人苗纽今晨表示:“根据目前所见情况,我们不得不假设军方正发动政变。”

路透社同时引述军方麾下电视台发出的消息说,缅甸军方宣布进入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

英国广播公司新闻网(BBC News)东南亚特派员海德(Jonathan Head)表示,内比都和主要大城仰光街道上出现军人。

BBC缅甸语网站报导,内比都的电话和网路线都被切断。同时国营缅甸广播电视台(MRTV)在社群媒体脸书(Facebook)贴文中表示,由于发生技术性问题,因此无法播出。

2021年2月1日,在仰光,缅甸军方在政变中拘留了该国实际领导人昂山素季和该国总统,人们走在仰光市政厅旁边,经过空荡荡的街道。(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缅甸于2011年结束将近50年军事独裁统治,去年11月8日举行第2场民主选举。全国民主联盟在国会上下两院476席赢得396席,然而,根据军方2008年拟定的宪法,军方握有总席次的25%,且部分重要部长职位也保留给军方指派。

军方在未提出证据下,指控大选存有舞弊,数度要求选举委员会公布大选最终选举人名册,但一直未能如愿。缅甸选举委员会驳斥相关指控,并称无任何谬误大到足以影响选举可靠性。

“纽约时报”报导,缅甸历史学家吴丹敏(ThantMyint-U)表示,缅甸即将走向截然不同的未来,“我有种不祥的预感,觉得没人真的有办法掌控接下来发生的事”。

他还说:“要记住,缅甸是一个武器泛滥的国家,在种族和宗教方面充斥深刻歧见,数百万人几乎无法让自己温饱。”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