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出现“1臭2痛3多” 警惕胃出问题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1日讯】经济发达,生活水平提高,我们的物质生活、饮食质量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有些人却放肆胡乱吃喝,饮食不加节制,导致患有病的人越来越多了。所幸胃是个很会“叫苦”的脏器,万一出问题,它会很快告诉你。身体出现“1臭2痛3多”,赶快去检查一下。想要养胃,多吃2“黄”,常饮2“水”。

警惕部症状

“1臭”

口腔臭

幽门螺杆菌是导致胃病的重要因素之一,一旦感染幽门螺杆菌,就会引起消化不良,且细菌产生的分泌物所带来的臭味也会通过口腔散发出来。因此,长期口腔臭的人,如果刷牙漱口都无法改善,需要警惕胃部问题。

“2痛”

1、吞咽痛

胃癌早期患者胃内的肿瘤较小,但会逐渐扩大。所以日常生活中,病患经常会在吞咽食物时感到窒息和疼痛,咀嚼时,胸骨后面有一种不舒服的感觉,甚至是异物感。

2、胃胀痛

很多胃病都会引起胃胀痛,例如胃溃疡,但是胃溃疡和胃癌所引起的疼痛感却有区别。

胃溃疡引起的胃痛多在饭后1小时左右出现,进食可以缓解,部分恶性胃溃疡的患者,还会出现上腹腹胀、疼痛的情况。胃癌引起的疼痛则没有什么规律可言,如果不及时治疗,痛感会越来越明显,让人无法忍受,进食的话痛感还会加剧。

“3多”

1、打嗝多

如果吃饱饭,偶尔打嗝是正常的现象。但若是饭后经常打嗝,需警惕消化不良,或胃肠道积气,或积液过多。还要警惕是胃部癌细胞影响到附近的迷走神经或膈肌,出现“顽固性呃逆”。

2、恶心反胃多

胃癌多数都位于幽门窦部,所以很容易导致幽门梗阻。一般幽门梗阻的典型症状就是引起胃扩张呕吐,且呕吐物多为在胃内停留过久的隔宿食,故有腐败酸臭味。

3、黑便次数多

大便突然发黑通常是身体的危险警告,当胃部肿瘤出现时,压迫胃部组织,出现渗血的胃溃疡状况,就会使大便发黑。

养护胃部健康多吃2“黄”

1、南瓜

黄色的南瓜有很好的养胃功效。南瓜,性温,入脾、胃二经,能补中益气、杀菌、止痛。且南瓜富含果胶,能消除体内细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质,避免胃进一步受损,并加速胃黏膜的修复。

平时可以多吃点南瓜,不论是蒸食、煮粥、炖菜皆可。

2、小米

小米熬粥,营养价值丰富,有“代参汤”美称,能健脾和胃,补益虚损。很多胃不好的人,都听说过要吃小米粥。

反胃、呕吐、消化不良的人可以用小米煮粥吃。但要注意,煮小米粥时要小火慢熬,边煮边搅动以防止糊锅,糊掉的粥反而伤害肠胃。

常饮2“水”

1、汤水:猪肚汤

猪肚入脾、胃经,味甘,性温,有滋养胃部,促进健脾的作用。猪肚汤炖煮的很烂,肠胃消化负担减弱,加上丰富的蛋白质,可以增强胃黏膜的强度。

喝猪肚汤可以养胃,胃不好的人不妨经常煮点喝。

2、茶水:木山药柑皮茶

研究发现:木山药可使幽门螺杆菌转阴,溃疡面愈合、疼痛停止,明显减轻应激所致的胃黏膜损伤,使溃疡发生率和溃疡指数明显下降。且木山药是一种抗炎良药,尤其对胃炎更有效。对各型胃脘痛者,能够清热润胃,消炎止痛。

柑皮主治脾胃不和,脘腹胀痛,不思饮食,呕吐哕逆等,具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功能,对胃、十二指肠及结肠平滑肌具有显着抑制作用。

两者搭配饮用,在养胃的同时,对调节消化系统也很有帮助。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