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缅甸军方政变 拜登何去何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1日讯】 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一(2月1日)的《新闻大家谈》。今日焦点:缅甸军方质疑“选举舞弊”政变,拜登如何应对?海航三公司披露股东挪用百亿美元;中共密谋基因战争华大基因与军方关联曝光。

一.【缅甸政变 军方逮捕昂山素季等高官】

在去年美国大选同一时期,东南亚国家缅甸也举行了该国第二次民主选举,结果也同样传出舞弊争议,并在今天引爆军事政变。

2月1号,缅甸“全国民主联盟”发言人苗纽通过电话向路透社确认,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总统温敏和多名执政党高层人物,在2月1日清晨被缅甸军方突击式拘留。苗纽预计,自己将在下一批抓捕名单中。但他呼吁支持者不要鲁莽行动,而要依法行事。

缅甸军方随后宣布,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已接管国家,并根据宪法,实施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

去年11月缅甸大选后,缅甸政府和军方之间的紧张关系不断升级。

由缅甸政府实质领导人昂山素季率领的全国民主联盟,在去年11月的大选中获得压倒性的胜利,但军方最近几个星期持续指控,选举存在大规模舞弊。而缅甸选举委员会表示,没有足以影响选举结果的大规模舞弊。

据BBC报导,2月1号,缅甸首都内比都和最大城市仰光街头都有士兵驻守,一些主要城市的网络和电话服务被中断,国营电视MRTV宣布因为“技术故障”暂停广播。BBC等外媒的广播讯号也被切断。

去年11月的选举,是缅甸开始民主过渡后的第二次民主选举,缅甸自从2015年举行第一次民主选举,结束了半个世纪的军政府独裁;但过去几年民主过渡似乎止步不前,昂山素季姬还曾为缅甸军方对罗兴亚人的清洗行动辩护,引起很大的争议。

秦鹏:现在又爆发了军事政变,局势可能会怎么演变?缅甸的民主化转型是不是有失败的风险?

预计拜登政府会怎么应对?

如何评价缅甸的民主过渡受挫?另外,中共常常藉这一类事件宣称“民主会乱”,怎么看?

二. 【海航股东挪用近百亿美元 最大企业债爆破】

1月29日,海南航空集团曝出破产重整的消息后,31日,海航旗下三家上市公司联合发声明说,其股东和关联方非法挪用了近百亿美元的资金。三家公司分别是海南航空,海航基础设施投资集团和供销大集集团,但没有披露这些股东的具体身份。

文件信息还显示,这三家公司及其子公司还提供了465亿元人民币的不合规担保。

海航集团是大陆第四大航空集团,曾跻身全球企业500强,曾展开激进的海外并购扩张,但2018年开始深陷债务危机,于上周1月29日正式申请破产重组。

根据海航2019年6月最后一次报告,海航的债务为7067亿人民币,因此这将是中国史上规模最大的企业债务爆破。

对于当局来说,海航破产重组不仅牵扯到金融问题,还涉及到政治问题,甚至维稳的问题,为什么此时来爆破海航这颗债务地雷?

海航曾经凭借“负债式收购”的模式快速扩张,这种模式为什么曾经能成功,又为什么快速破产?

从海航的破产重组方案来看,会维护和损害谁的权益?

三.【华大基因和中共军方合作科研 美安全官员警告风险】

路透社1月30号发表了独家报导,通过研究40多份公开文件和论文、专利申请审查记录等,发现中国的华大基因,与中共军方合作,开展从呼吸道病原体的大规模检测到脑科学的研究。

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的高级研究员艾尔莎‧卡尼亚认为,中共军方已在脑科学、基因编辑和可能导致人类基因组异常的“人工基因组”研究方面进行探索,以便应用在未来的生物武器中。

她补充说,这种武器目前在技术上还不可行。但华大基因作为全球最大的基因组学研发机构,它与中共军方的合作模式,对美国官员来说是“一个合理的关注点”。

自中共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华大基因向中国境外,包括欧美和澳洲,销售了几百万套病毒检测试剂盒。

同时,CBS的《60分钟》节目得知,疫情在美国传播后,华大基因曾向美国五个州提出相同的提议,建立和运行病毒测试实验室。这些州包括华盛顿州、纽约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等。

时任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反情报部门主管埃文纳,曾警告各州不应该接受这个提议。他担心,中共可能利用华大基因一类的公司,收集生物数据,威胁国家安全。

中共是否真的在做基因武器的相关研究?基因武器将如何潜在地影响战争和国家安全?

有人指控美国也在做基因武器的研究?

四.【华大折射中共军民融合 美国顾虑】

华大基因回复路透社说,公司遵守国际标准和中国法律,与中共军方的合作只是出于学术目的,该公司说拒绝任何与军方联系的指控,特别是与病毒试剂盒有关的指控。

中共外交部则说,美国政府错误理解及污蔑中国的军民融合政策,说中共只是为了有效地动员军事和民用资源,通过科学技术进步,令公众受益。

美国也有军民融合项目,美国的国防承包商几乎都是民营企业,中美的军民融合有什么不同吗?

五.【疫情中500万手机用户为何消失】

最近,中国三大手机运营商发布了2020年度运营数据,披露去年全国移动电话用户数量减少了逾500万户。

中国三大电信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经营月报显示,2020年全年中国共有15.99亿手机用户,比2019年减少了557.3万户。对此,官方解释是疫情冲击经济,让很多持有双卡或多卡的用户退网或者销户;另外还有一些用户升级成了5G号码。

秦鹏:怎么看,这两个原因能不能解释减少了500多万手机用户?

六.【新冠之外还有威胁 立百病毒未受足够重视?】

中共病毒疫情还在世界各地蔓延,但英国非营利组织“药品可及性基金会”日前发布调查报告,预警说,现在全球公共卫生资源都倾注在新冠肺炎上,对其它威胁性高的病原体却毫无准备,其中特别点名曾在印度等地爆发感染的立百病毒(Nipah),致死率高达40%到75%,而且现在无药可医。外界担心立百病毒是否将是下个威胁?

晓旭:给我们介绍下立百病毒?全球大流行的风险有多大?台湾的副总统赖清德去年曾说,面对疫情一个很重要的心态是谦卑,怎么看?

七.【通化男子说“饿了快10天”被行政拘留】

大陆疫情升级,吉林通化1月18日突然宣布封城,22日起对居民实施居家封闭管理,一律不得外出,只允许工作人员上门帮助解决问题,导致民生问题大量爆发,很多居民缺粮缺药,涌向微博等社交平台求助。

而官方在向市民道歉后,又随即对求助的网民展开打压。1月28日,通化市公安局东昌分局宣称,当地一名男子捏造“饿了快十天”等虚假事实并发布到网络,构成了寻衅滋事,被行政拘留10天。

对此有网民说,中共不是在防疫,是在防人。

秦鹏:这个网民到底说了什么?当地的总体事实情况到底是什么?怎么评价中共的行动?

八.【拜登防疫政策 11方案和川普有何不同?】

拜登21号签署行政令,调整美国防疫政策,11项具体措施包括:

1. 搭乘航班前往美国,必须接受核酸检测阴性的证明,抵达美国后必须接受隔离;
2. 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跨州巴士、参观旅游景点时,必须戴口罩
3. 正在准备通过药局分发疫苗
4. 引用《国防生产法》,扩大生产疫苗,和其它防护用具
5. 通过联邦紧急管理中心,建设公共疫苗中心
6. 100天内,为一亿人接种疫苗
7. 建立学校、儿童中心等教育机构重新开放的指导原则
8. 加强学校和疫情的数据搜集工作
9. 提倡雇员的安全权利
10. 创造新组织,监督病毒检测
11. 把资源投入疫情严重的社区

另外,拜登政府试图推进一项1.9万亿美元的疫情纾困方案,重点之一是疫苗生产和分配。

晓旭:这和川普政府的做法有哪些相同,哪些不同?会对疫情产生显着的遏制吗?

九.【永不灭亡?研究指病毒可逆转录 并整合入人体基因组】

疫情爆发以来,不断有感染者康复几个星期或几个月后,核酸检测再次呈阳性的案例,而且许多案例复阳的原因未知。

对此,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和怀特黑德生物医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通过体外细胞实验发现,新冠病毒的核酸片段,能整合到感染细胞的基因组中,之后可以不断复制产生出新的病毒。这篇论文尚未通过同行评审,于2020年12月12日发表在预印本网站bioRxiv上。

晓旭:能不能用通俗的语言说说,这项研究的发现?有人说这等于是“永不灭亡的病毒”,是这样吗?

晓旭:在你看来,这项研究的可信度有多高?有什么现实意义吗?

我们的新家 欢迎注册: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98d1…

订阅 + 按小铃铛 订阅 #新唐人 让全世界看到真实新闻:http://bit.ly/3oZhhJY

支持新唐人: 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支持大纪元: https://donate.epochtimes.com/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