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释放弟弟被捕 哈萨克反中恐越演越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2日讯】哈萨克社运人士昆波拉特周一(1日)在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馆前,手持在中国被捕的弟弟照片,进行单人示威时被捕。从上传脸书的一段长度约5分钟画面,他的弟弟已遭关押“今天(第)1049天”。人权团体阿塔珠尔特志愿者组织创办人赛尔克坚说,“这样下去将会发生大规模动乱”。

中央社报导,昆波拉特(Baibolat Kunbolat)在视频中,手持在中国被捕的弟弟照片,宣告弟弟已遭关押“今天(第)1049天”。哈萨克警方干预后将他逮捕,昆波拉特被押上警车前曾高呼口号。

阿塔珠尔特志愿者组织(Atajurt Kazakh Human Rights)创办人赛尔克坚(Serikzhan Bilash)在电话中告诉中央社记者,昆波拉特的弟弟瑙里兹贝克(Baimurat Nauryzbek)2018年在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被捕,判刑10年,罪名是曾经留学哈萨克。

赛尔克坚说,昆波拉特要求中共政府释放弟弟,因而进行单人和平抗议。

另一名社运人士阿兹希比(Serik Azhibay)去年8 月在阿拉木图总领事馆进行单人示威时也遭到逮捕。他当时针对中共侵略性政策而进行抗议,手持中国大使张霄的照片并写上“不受欢迎人物”,要求驱逐张霄而被捕,遭到关押15天。

哈萨克政府现在越来越亲中共,百姓对政府高度不满。赛尔克坚指出,针对中国影响力日增,哈萨克百姓在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爆发前几乎每周都进行抗议,过去一段时间则因为疫情而一度降温。

他说:“但是中国还没有停止迫害新疆哈萨克人的行为,在新疆的哈萨克人没有人权,连在哈萨克斯坦(哈萨克共和国)的亲人都无法跟他们联系得上,彼此之间不知道对方是死是活。”

赛尔克坚强调:“哈萨克反中共暴行的情绪高涨,这样下去,将会发生大规模动乱。哈萨克政府很怕民众进行抗争,即使单人示威也要求必须提前10天申请,但是现在百姓不管这么多了。”

“现在又要开始了。”他说:“中国在新疆的政策引起整个哈萨克社会强烈不满,如果不善待在中国的哈萨克人,哈萨克人没有办法妥协,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在中亚将会很难进行下去。”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