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实力出乎意料 日经:让美国焦虑感到不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2日讯】车用芯片不足导致汽车减产,可能造成全球经济波动。日媒报导,美国、德国、日本等各国政府向台湾当局请求协助,盼台积电(TSMC)等半导体业者增产车用芯片,在此背景下,强化台积电的存在感,并称“台积电拥有出乎意料的实力,如今美国也感到不安”。

中央社报导,日经中文网1月29日一则以“台积电强大引起美国焦虑”为题的报导指出,在全球半导体短缺严重的背景下,强化全球最大半导体生产厂商台积电的存在感,现在更已发展到各国政府透过台湾当局,请求台积电协助增产的罕见事态。

报导指出,一家企业的动向如此牵动全世界的情况很罕见,并试图探究“台积电为何如此强大”?

全世界的半导体生产现在都陆续集中到台积电。美国苹果、高通、索尼等大型企业,每天都前往台湾想尽办法希望在产品中搭载台积电半导体,因为这将左右产品性能。

台积电创建于1987年,这个年份含有深刻意义。因为在这之前的1986年,日本与美国围绕半导体发生剧烈贸易摩擦后,签订了“日美半导体协议”。

美国设计出来的“水平分工”是想让美国专注于上游设计开发,不拥有工厂,而将投资额巨大但附加值小的生产丢给亚洲企业。敏锐感觉到这种巨大变化,是没有任何资源的台湾。

当时的台湾当局者立刻选中了长期在美国半导体行业的张忠谋,表示世界半导体业务将发生巨大变化,对没有资源的台湾而言是一个机会,希望回到台湾创办半导体企业。

不出所料,“日美半导体协议”签订第2年,张忠谋率先创办的台积电随着美国推进的水平分工,陆续接到生产订单,很快步入增长阶段。

进入2010年代,随着智慧手机问世,这种趋势进一步加速。台积电把凭借代工获得的钜额资金全都投入制造技术的研发,这又进一步带来代工订单,形成良性循环,进一步提高存在感。

美国凭借自己设计的水平分工,推进无工厂的经营,诞生了高通及英伟达等实力企业;但向专利及数据等无形资产倾斜,将生产丢给亚洲的结果是分工深化,“台积电拥有出乎意料的实力,如今美国也感到不安”。

美国发动与中国对立也使得地缘政治风险更加突出,进一步提高台积电存在感。曾经把生产丢给亚洲的美国,现在又开始表示由于安全保障的理由,拚命拉台积电到美国投资,“具有讽刺意义”。

近日,台积电股价持续强劲反弹,2日收在新台币632元(约22.07美元),2个交易日共涨41元,市值激增1.06兆元,攀高至新台币16.38兆元。

外资预估,台积电2025年营收将逾900亿美元,较2020年的456亿美元倍增,有机会超越三星(Samsung)与英特尔(Intel),跃居全球半导体第一大厂。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