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拉拢缅甸各阵营角色受议 联合国将介入讨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2日讯】缅甸军方2月1日清晨,发动政变,拘留缅甸“实际领导人”昂山素季和多名高层官员,随后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周二,缅甸军方宣布,将释放抓捕的地方官员和议员,但是所有被释放的人都必须待在家中。目前,昂山素季和总统温敏,都被软禁在家。同时,联合国安理会将就缅甸的局势召开会议。有专家表示,缅甸政变背后可能有中共的势力操纵。

缅甸发生军事政变的第二天,泰国、缅甸边境有超过100辆的货车,等待进入缅甸。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预计今天2日,就缅甸最新局势召开会议。安理会2月份轮值主席、英国驻联合国大使吴百纳表示,会与缅甸的邻国合作,应对缅甸的安全问题。

英国驻联合国大使吴百纳:“我们想要解决对和平与安全构成长期威胁的问题,当然会与缅甸的亚洲与东南亚国家协会邻国密切合作。”

联合国缅甸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安德鲁斯向德国之声表示,“这是一场真正的政变,缅甸军方完全封锁了这个国家”。国际社会必须“以缅甸军政府能够理解的方式”采取行动。

据德国之声报导,前任联合国驻缅甸特使李亮喜,和德国基民党团外交政策发言人哈特指出,缅甸发生政变,与中共政权有关。哈特表示,“缅甸的政变让人产生很多疑问。我不知道政变背后是否有大国在操弄。今年1月,中共外长出访缅甸,并会见了缅甸军方代表。或许中共政府当时鼓励了缅甸军方接管该国势力。我要求欧盟针对整起政变背后的情况,展开详细调查。”

今年一月,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出访缅甸,分别会见了缅甸军方代表,和握有政权的昂山素季

目前缅甸大约有数万名中国大陆商人和劳工,缅甸与中共多年来关系微妙。中共一直支持昔日的缅甸军政府,后来也支持由昂山素季的全国民主联盟所领导的新政府。

不过近年有缅甸军方人士批评,中共提供武器给“若开邦”反政府武装分子。虽然中共在缅甸各个阵营渗透拉拢,但缅甸也开始寻求和日本与印度的合作,希望摆脱中共囊中物的目标。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芮甄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