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防中共间谍 英国将收紧44个领域签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3日讯】出于对知识产权被盗窃的担忧,英国政府据说将进一步收紧“可能从事间谍活动”的中国留学生或研究人员的签证,签证限制将涉及44个领域。

英国《泰晤士报》1月31号报导,英国的外交、联邦和发展办公室通知英国高校,将对在国家安全领域学习或工作的海外学者和研究人员,包括在英国企业从事研发工作的中国专业人员,进行安全审查。

英国情报机构政府通讯总部(GCHQ)警告英国大学,有来自“敌对国家”的人在英国窃取个人数据、研究数据和知识产权,用于自身的军事、商业和专制利益。

据报导,新政策将在2月15号宣布。签证限制涵盖44个领域,包括人工智慧、化学、物理学、数学、计算机科学和工程领域等,预计成千上万的中国研究人员将被禁止在英国工作。如果已经在英国的中国人对英国安全构成风险,签证也会被吊销。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这对中共威胁世界和平的野心,将造成沉重打击。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在过去几年,尤其是(美国)川普政府的最后一两年,很明确的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共政府是如何的不择手段从各国窃取高新技术,对世界和平构成威胁。国务卿蓬佩奥应该说居功厥伟,成功的向欧洲盟友展示了美国发现的这些事情。那现在英国也开始在敏感领域拒绝中国留学生。”

旅居英国的前中国律师宋美英表示,英国之前受中共迷惑,从未如此强硬,如今转向,除了受川普总统影响,也和中共病毒有关。

旅英前中国律师宋美英:“在这个民意调查当中,这个大瘟疫,英国人对中共的反感度是最高的。虽然表面也不见得那么强烈的表达,但他很反感。”

另外,英国从1月31号起,开始向香港居民开放BNO签证(英国国民海外签证)通道,预计会有30万香港人移民英国。而中共却说不承认BNO护照。宋美英认为,英国新政也可能和这有关。

谢田:“当然它的根源就是因为中共,比方在美国,它通过这种长江计划也好,或者千人计划,高科技计划,863计划,就是系统性的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来获取最先进的科技。”

旅英华裔李桂华博士认为,中共从各方面对中国人的道德进行败坏,以至于深受其害的中国人浑然不觉。

旅英华裔李桂华博士:“我为这些学生感到很难过,就是跟你说心里话,因为我也是从学者过来的。我非常知道这些人是怎么出来的。是那个制度造成的,不是这些人怎么样了。我们当时出来的时候,学校里边那些国安、保安人员都找我们谈话的,出来以后要为国家服务,有任何对国家有用的信息要带回去。那时候你会觉得很正常的一件事情。他把这些人教育得好像这样做才是爱国行为。所以今后整个中国人出来也是遭罪的。”

英国政府从去年10月1号开始就在审查涉及国家安全的科学领域,扩大保护科目的清单,收紧准入规定。

《泰晤士报》当时报导,数以百计的中国留学生面临被禁止在敏感学科学习和工作。

目前,来自某些国家的外国学生,如果要在英国从事敏感学科的学习或研究,需要申请“阿塔斯”(Academic Technology Approval Scheme,Atas)证书。

“阿塔斯”计划以前主要集中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研究领域,但去年进行了扩展,包括“先进的常规军事技术”,如飞机和网络武器。

除了要申请“阿塔斯”证书,在英国公司相关领域从事研发工作的中国人,从去年年底开始,还必须披露跟中共军队的关系。

英国外交智库亨利.杰克逊协会(Henry Jackson Society)的传播总监阿姆斯特朗(Sam Armstrong)表示,英国的政策改变,说明英国已经清楚意识到“来自中共军方挑战的规模”。

该协会去年10月发布报告指,900名中国大学毕业生和中共军方机构有联系,他们在33所英国大学的研究机构中深造。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