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缅甸大选舞弊引军事政变 中美态度不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3日讯】缅甸惊传军事政变,军方声称是为了处理“选举舞弊”。对于缅甸军方“政变夺权”,各国纷纷敦促军方应恢复缅甸的民主政治制度。美国拜登政府发布声明,呼吁缅甸军方放弃透过政变夺取的权力。中共外交部表示,正在进一步了解情况。双方反应大不同,耐人寻味。

去年11月14号,缅甸立法选举的最终结果,昂山素季所在的全国民主联盟获得了476个民选议席中的396个议席,而军方支持的第二大党联邦巩固与发展党(简称巩发党)只获得33个席位,比上届大选少了9个议席。

缅甸军方和巩发党谴责选举中存在大规模舞弊的现象,拒绝接受选举结果。缅甸军方向选举委员会申诉被拒绝。2月1号,缅甸新议会举行首次会议,缅甸军方电视台突然发表声明,宣布由军方接管政权。

缅甸军方以处理“选举舞弊”为由,逮捕包括总统温敏(Win Myint)、国务资政的昂山素季以及多名执政党高层,军方电视台随即宣布国家进入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并将政权交给三军总司令敏昂莱(Min Aung Hlaing)。

缅甸军方声明,将以“平衡、公平的方式”实现“真正的多党民主”,并承诺在举行自由公正的大选后,会将权力转移给胜选的政党。

对于缅甸军方“政变夺权”,各国纷纷敦促军方恢复缅甸的民主政治制度。

缅甸政局动荡让因为疫情受困当地的10万华商和中国劳工处境倍加艰困,但目前中共并没有对当地华侨提供任何应变计划。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正在进一步了解情况。还说“希望缅甸各方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处理分歧,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中共的表态耐人寻味。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就是昂山素季,她在经济政策上是比较亲共的,她支持一带一路,这个是中共乐见的。但是因为她是代表着民选政府,所以从这个意识形态的角度,中共并不愿意身边的邻国又出现一个结束了专制,然后开启了民主的这样一个局面。而缅甸的军政府则有点反过来,就是他对中共的经济控制是保持了一种戒备的状态。但是它因为在专制这个意识形态上面和中共是比较接近的,同时也因为长期受到西方的制裁,所以过去缅甸的军政府他们需要从中共手里获得一些军事资源​​的这种支持。所以,中共它对双方,他都是有利益存在的,所以它有这种模糊不清的表态,也就是不奇怪的了。”

中共在缅甸境内有巨大的原油和天然气利益,外界关注中共对缅甸当前局势持什么态度。

悉尼理工大学华裔教授冯崇义:“中共是一直把缅甸看成是它的势力范围,他们是派了很多军官,化妆成各种各样的人员,在缅甸的军队服务的。军方不会一枪一弹的控制局面,军方为了避免国际社会对他们的谴责,他们当然会尽量的去维持那个治安和这个经济秩序。”

国际社会目前的焦点,主要在于国际社会广泛谴责缅甸政变,与美国总统拜登威胁制裁军方领导人。

唐靖远:“缅甸军方它究竟是真的维护这个宪法,维护公平的选举,还是说它是假借维护选举之名来行一个非法篡权之实,在短时间之内,恐怕我们还难以去明确地下一个定论。而我们看到了拜登政府,他的这份声明最大的问题就在于,他强调说这个选举结果不能够被推翻,是不能够接受的。但是他却回避了选举结果本身是否合法的问题。”

旅美时评专栏作家戈壁东认为,缅甸军政府不是一个正义势力,根本不会关心大选是否舞弊,缅甸军政府只关心直接利益。缅甸军这次行动就是奉中共之命,用昂山素季来敲打拜登政权的。

旅美时评专栏作家戈壁东:“它的指向就是这次美国大选,就是针对拜登的,它在用昂山素季向拜登,所谓告诉拜登,我可以用舞弊的手段把昂山素季送上去,也可以把她拉下来,对你也是一样。”

美国拜登政府发布声明,呼吁缅甸军方放弃透过政变夺取的权力。戈壁东表示,中共的战狼外交咄咄逼人,在这次缅甸的军事政变事件中充分展现,它也给拜登政权出了一个巨大的难题,拜登会怎么应对?美国会怎么应对?后面有很多戏。

采访/骆亚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