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怕激怒中共 拜登政府争论缅甸“政变”定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3日讯】缅甸军方本周突然接管了政权,成为国际政局焦点。英媒引述消息称,缅甸变局令白宫陷入“混乱”,拜登政府正在争论是否将此事定性为“政变”,因为担心这会激怒北京及被迫撤回对缅甸的援助。

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周二(2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尽管拜登周一威胁要对缅甸进行制裁,但白宫仍在争论是否将缅甸军事接管定性为“政变”,而且讨论非常“混乱”。

消息人士说,白宫担心定性“政变”会惹恼中共,以及被迫撤回经济援助

美国国务院高官告诉美媒,对于如何定性缅甸事件,仍在评估当中。

根据美国《对外援助法》,当局必须限制援助发动军事政变上台的政府。不过,《每日邮报》报导说,美国政府近年才刚刚撤销了对缅甸的制裁,几乎不存在对该国的直接援助。

根据缅甸军政府2008年主导制定的《宪法》,政府转型后,军方仍被赋予“宪法守护者”的角色,在“紧急情况”下有权强行接管政府。因此,这次军方接管政府是否“违宪”仍无定论。一些西方国家虽然指责缅甸军方,但也避免使用“政变”字眼。

如果美国将缅甸变局定性“政变”,就可能再次对缅甸实施经济制裁,这将损害中共在缅甸的利益。

中共和缅甸历来关系密切,与缅甸昂山素季文人政府和军方都维持着“良好”互动。2020年1月,习近平和昂山素季达成了所谓“中缅命运共同体”的共识。另外,缅甸也是中共“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中方投资支持的“中缅经济走廊”,可以帮中共打通一条连接印度洋的捷径,对北京对外扩张具有重大意义。

在缅甸军方行动前不久,中共外长王毅于1月中旬曾到访缅甸,先后会见了缅甸总统温敏、国务资政兼外长昂山素季和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在会见敏昂莱时,王毅还表示,中方“支持缅甸军方在国家转型发展进程中发挥应有作用”。

有分析认为,中共可能授意或者默许了缅甸军方接管政府,因为对北京来说,与一个军政府打交道可能比一个民主化政府更容易。但也有人认为,北京可能并不乐见缅甸变局,因为缅甸政局动荡或危及“一带一路”的推进,损害中方在缅甸的投资项目。

周一,缅甸军方突然扣押了昂山素季、温敏、国会议员及省级长官等要员,宣布由军方支持的代理总统接掌权力。军方称,在国家实施紧急状态一年后再从新举办大选,交接权力。

军方表示,接管政府的原因是,去前的大选存在多达860万起选举舞弊,因此军方必须采取维护宪法的行动。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