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严控自媒体 发布时政内容需要《许可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3日讯】中国媒体生态越来越恶劣,许多媒体人转向自媒体发声,但遭当局继续“追杀”。中共网信办日前发布通知,要求自媒体发表新闻信息必须先取得《许可证》,并对新闻信息和互动内容实施“先审后发”。

据党媒报导,1月31日,中共中央网信办研究部署所谓“规范全平台网络传播秩序工作”,将重点整治自媒体、热搜热榜、PUSH弹窗、短视频等平台。网信办官员称,要把自媒体的规范管理作为突出任务,加大处置处罚力度,以保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

有自媒体上周已披露,微信公众号、搜狐号、百家号等平台近日相继发布通知,要求公众账号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前,必须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如不具备有关资质,建议不要采编发布、评论解读政治、经济、军事、外交领域及重大突发事件等内容,以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平台运营规范”。

中共媒体的言论审查越来越严厉,一些良知尚存的中国记者转向通过开设自媒体寻求发声。

早在1月19日,中共国家新闻出版署已公布《关于开展2020年度新闻记者证核验工作的通知》,核验重点之一是“持证人员遵规守法情况”,其中包括“是否存在擅自以记者职务身份开设微博、微信等自媒体、擅自发布职务行为信息等问题。”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北京媒体人王良的评论表示,当局此举是为切断记者发布消息的管道,“他(官方)一方面不仅仅是严控记者的职业言论,甚至记者的私人言论也要严控”。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