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律师代理12港人案被吊证 美国务院深切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3日讯】律师卢思位任全牛因代理“12港人案”,被中共当局吊销律师证。近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Ned Price)在推特上表示,美方深切关注该事件。

法广报导,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Ned Price)2月2日通过推特表示,美国对中共试图取消代表12港人的人权律师卢思位任全牛的律师资格,并对他们进行骚扰深切关注。美国敦促中共政府尊重人权和法治,立即恢复他们的法律资格。

任全牛当天稍早发表声明说,他的律师执照当天被河南司法厅吊销。该案的另一名代理律师卢思位的律师证,1月15日被四川司法部门吊销。

任全牛和卢思位两位律师均受“12港人案”家属聘请,为他们的亲人提供法律援助。当局强迫他们退出,遭到拒绝。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河南省司法厅于2月2日发出通知,决定吊销任全牛律师执业证书,理由是指控他在2018年11月7日,在代理一宗所谓“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案时,在辩护中“多次否定中共认定的邪教组织的性质”,违反了《律师执业管理办法》的规定。

任全牛表示,上述案件是一宗涉及法轮功的案件,表示中国一直未有明确法律规定,把法轮功定为邪教组织。他因此在辩护词中提出有关理据,而相关辩护词并没有对外公开,质疑如何“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他认为当局拿两年前的一宗案件作为吊销其执业证的理据,是“莫须有”借口,表示当局针对他的真正原因,是他在2020年代理的两宗敏感案件,包括12港人案及张展案。

任全牛说:“一个就是我们12港人的案子,我介入比较深。然后他们强迫我退出的时候,我没有答应。另外就是张展的案子,也是很敏感,有很多媒体采访,这两个案子应该是最直接的原因。”

去年8月底,12名曾参与香港抗争的青年逃往台湾期间,被中共海警截获,扣押在深圳盐田看守所。任全牛受家属委托,不断争取会见当事人,一度被“维稳部门”警告,要求他退出案件,但都被他拒绝。而去年赴武汉采访疫情真相的公民记者张展,被指“炒作疫情”,控以寻衅滋事罪一案,任全牛也曾为她代理案件。两宗敏感案件都备受国际关注。

河南省司法厅的处罚决定书说,任全牛可以在60日之内,向河南省政府或者司法部门申请行政覆议,也可以在六个月内向郑州市金水区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任全牛表示,他会继续走完相关程序,但认为吊销其执业证的决定来自于北京,因此对结果不抱期望。

失去执业证,意味着他的律师生涯将宣告死亡,未来只能从事法律咨询等非诉讼工作,但他表示没有感到丝毫后悔,反而感到荣幸。

任全牛说:“我觉得即使在内地所有维权律师的证都被吊了,也应该去支持香港人。因为中国社会的希望,实际上香港人一直就站在了最前方。那一年的游行示威,那么多人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被捕,那种迫害也是相当严重的。我觉得是义无反顾地,应该去尽自己所能地提供一些帮助。这个吊证跟港人付出是完全没法比的,我觉得是所有内地人对港人的一个亏欠。”

任全牛慨叹,事件显示中共现时已完全没有法律秩序和法治可言,政权任性行事,是国家和人民的悲哀。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