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杨洁篪隔空喊话 中美分歧难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3日讯】拜登政府上台后,北京急于修复已跌入谷底的美中关系。中共外事办主任杨洁篪日前对美国喊话,呼吁美中关系重新回到合作的“正确轨道”。但在北京表态前,美国新任国务卿布林肯却释放出继续对中共强硬的信号,显示中美分歧依然难解。

北京时间2月2日上午,杨洁篪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议上发表对美讲话,表明北京对拜登政府的立场。

他一开场便批评上届美国政府对中共的强硬政策,并呼吁拜登政府“推动中美关系重新回到可预期、建设性的轨道”。

杨洁篪反复强调美中双方应团结合作,在他的演讲中,“合作”一词共出现了31次。凸显北京当局迫切希望与拜登政府重新回到合作、而不是对抗的旧轨道上。

他还提出4点合作方向,包括正确认识看待中共、恢复正常交往、妥善处理矛盾分歧,和开展互利合作。

在川普(特朗普)总统执政时期,美国与中共在经贸、外交、知识产权、人权、军事等层面展开全方位对抗,美中关系陷入两国1979年建交以来的最低点。

彭博社、美联社认为,杨洁篪的这番讲话,透露出北京迫切希望解冻与美国的关系。

不过,在美中分歧上,杨洁篪要求美方继续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尊重中方在台湾的立场,还声称香港、西藏、新疆等议题涉及中方“主权和领土”,美方“碰不得”。

但拜登政府似乎有意继续就中国人权问题向中共施压。在北京表态前,美国新任国务卿布林肯(Blinken)也针对各项议题阐明美国立场。

2月1日,布林肯接受美国有线电视台MSNBC专访时直言,中共对美国构成“最重大的挑战”。

布林肯批评北京处理中共病毒疫情缺乏透明度,指责中共在香港“采取了令人震惊的行动”,并表示美国应向逃离政治迫害的香港人提供庇护。

在新疆议题上,布林肯多次表示,他赞同前国务卿蓬佩奥将中共镇压新疆维吾尔族人认定为“种族灭绝”,并誓言将对此采取行动。

在台湾问题上,布林肯承诺,美国支持台湾自我防卫,会继续为台湾提供军事支持,并警告北京若“侵入”台湾将铸下大错。

外界认为,布林肯、杨洁篪这番隔空喊话,显示美中分歧依然难解。美国圣汤玛斯大学国际研究与当代语言学系副教授兼系主任叶耀元对自由亚洲表示,中共自认为有足够的筹码来跟拜登政府谈判,却忽略了美国似乎无法回到过去姑息中共的政策上。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杨洁篪首次发表对美讲话 信号多次中断惹嘲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