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向拜登政府喊话 美:不急于互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4日讯】中共外交官杨洁篪,周二向拜登政府喊话,呼吁恢复美中关系,同时警告勿踩香港、台湾、新疆的“红线”。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与中国互动不属于优先事务,并且敦促中国与台湾对话。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2月2号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上发表视频,提到双边关系、合作互赢,说台湾、香港、西藏和新疆等议题都是“碰不得的”红线。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表示,他注意到杨洁篪的讲话,美国的回应是敦促北京停止在军事、外交和经济上对台湾施压,与台湾经民主程序产生的领导人对话。他还谴责中共从事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汉学家林培瑞告诉美国之音,杨洁篪的演讲是“陈词滥调”,这些说辞可能会说服一些人,但是一般美国人,只要了解一下新疆和香港所发生的事,“就不会吃(共产党的那一套)”。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副教授冯崇义也认为,杨洁篪向拜登政府喊话,希望改变川普的制裁政策,效果非常有限。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副教授冯崇义:“他讲这些话本身没有任何新意的,香港、台湾、新疆,民主党以前在国际外交上,是把人权挂在嘴边的,他们希望拜登修正川普时期已经通过的法案,他(杨洁篪)这谈话在我看来,对拜登没有任何效果。”

拜登上任后,有意推迟与习近平通话。对此,发言人普莱斯在记者会上不置可否,他说,美国与中国正在进行严肃的竞争,两国的关系框架是“战略竞争”关系。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副教授 冯崇义:“川普和他的团队是一个整体的反思,三、四十年这样做的结果,跟中共的经济交往反而是养虎为患、把它喂大了,它反过来要跟美国一争高低,特别在太平洋地区,把美国赶出去,它要在这边掌控这个区域的霸主,这是让美国认知有非常大的转变。”

冯崇义认为,川普执政四年,美国对中共的看法已经彻底转变,拜登上台后,美中关系很难回到从前。

新唐人记者骆亚、林岑心、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