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拜登的聪明做法难敌中共侵略

英文大纪元专栏作家Rick Fisher撰文/秋生编译

在《纽约时报》2020年11月16日的一篇文章中,安娜‧斯旺森(Ana Swanson)根据对许多为乔‧拜登提供建议的匿名消息人士进行的采访,总结了拜登对付中共的“更明智的做法”:

“他(拜登)和他的顾问们认为,川普先生的许多意在切断中美经济联系的措施是笨拙的、昂贵的、没有战略意义的。他们说,他们希望采取一种更明智的做法,在全球变暖和瘟疫流行等一些问题上与中共合作,同时在技术领先地位方面与其竞争,在军事扩张主义等其它问题上与其对抗……”

更具体地说,前国务卿迈克‧蓬佩奥曾于1月15日宣布解除美国国务院累赘的《接触指南》(Contact Guidelines),几十年来,该指南对来自民主台湾的官员进行污名化。一些民主党籍的亚洲专家则认为这种做法“笨拙”,甚至危险,会惹怒中共,他们认为拜登应当避免。例如,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缩写为CSIS)中国问题专家葛来仪(Bonnie Glaser)曾于1月24日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网络杂志上发表文章说:

“我猜想拜登政府只是决定重返那种不那么公开的做法,这是因为没有明显的必要利用台湾作为对付中国(中共)的武器——这对台湾的利益是有害的……我认为把台湾当作一张牌或者武器来戳北京的眼睛,这种做法将会消失。”

然而,中共专制政权却不失时机地向拜登新政府表明,他们非常愿意利用其不断扩张的军事力量,把台湾变成一件对抗美国利益的“武器”。此外,这样做还将阻止拜登把经济,甚至与COVID-19相关的问题,与中共最重要的目标“分割开来”,实现征服民主台湾,获取全球霸权的目标。

拜登上任三天后,于1月23日和24日两天中共解放军空军(PLAAF)派出29架轰炸机、战斗机和侦察机进入台湾海峡,侵入了台湾西南部防空识别区(air defense identification zone,缩写为ADIZ)。

1月23日,中共解放军空军派遣8架H-6K轰炸机进入台湾海峡,两天内一共派出战斗机16架:6架J-10,8架双座J-16和2架Su-30MKK。此外,在两天内还部署了5架侦察机,包括3架Y-8Q反潜战斗机(anti-submarine warfare,缩写为ASW),1架Y-8电子监视飞机,和1架KJ500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airborne warning and control system,缩写为AWACS)飞机。

2020年1月15日,在台湾南部嘉义的一个军事基地,在一次训练演习中,一群台湾空军技术人员在一架美国制造的F-16V战斗机后面奔跑。(Sam Yeh/Getty Images)

这些部署是解放军近两个月来加强政治战争和军事恐吓行动的一部分,解放军空军几乎每天都对台湾防空识别区(ADIZ)进行空中入侵。

很可能在1月23日和24日,解放军空军正在部署较小的编队,这将是更大规模空中封锁行动的一部分。八架H-6K轰炸机可以携带至少32枚400公里(约249英里)射程的空射超音速反舰导弹。如果击沉一艘船或者击落一架民用客机,那么保险费上涨将很快导致到台湾的民用海空运输中断,大规模的空战将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和台湾空军之间展开。美国海军或者空军的战斗机很有可能参加这样的战斗。

在1979年美国宣布放弃对台湾的外交承认之后的几十年里,民主党和共和党政府一直小心翼翼地从多个层面向北京传达这样的信息,即中共对台湾的攻击可能会导致美国对台湾岛的民主提供直接的军事支持,1979年《台湾关系法》(Taiwan Relations Act)中也有此暗示。

1995年3月,克林顿政府发出信号,表示愿意支持台湾,并派出两艘美国航母,以回应中共为了在大选前夕恐吓台湾选民而举行的军事演习。在过去的五年里,随着中共开始不断加大对台湾岛的军事恐吓,美国海军和空军发出的信号变得越来越强烈。

值得赞扬的是,拜登政府于1月23日同意美国海军派遣“罗斯福号”航母和一艘护航驱逐舰进入台湾海峡,位于台湾和菲律宾之间,靠近解放军空军近期为了恐吓台湾出动飞机架次最多的区域。

随后,《金融时报》在1月29日披露,中共1月23日出动H-6轰炸机目的是为了对“罗斯福号”航母进行模拟打击。如果需要,航母上的F/-18E/F战斗机可以干掉中共轰炸机和战斗机。

但是现实是,解放军海军可以用空中和地面发射的YJ-12导弹、地面发射的DF-21D和DF-26B反舰弹道导弹、舰艇和潜艇发射的YJ-12反舰导弹,同时攻击航母的防御系统。

此外,1月23日,美国国务院呼吁中共“停止在军事、外交和经济方面对台湾施压,转为与台湾的民选代表进行有意义的对话”,并且进一步指出,“我们将继续协助台湾保持足够的自卫能力,我们对台湾的承诺坚如磐石,有助于维护台湾海峡两岸和地区内部的和平与稳定。”

事实上,公正地讲,在这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美国和中共在台湾海峡一直处于低热度战争状态,解放军武器不断升级,演习不断增加,以及现在对台湾的军事压制和恐吓加大,美国的反应是在台湾周边地区和南中国海增加部署侦察机、轰炸机和海军编队。这成了西太平洋地区的每日特写,可是你在CNN上却看不到相关报导。

然而,自2015年末解放军重组以来,正是中共当局在提升战争的热度,意在为突然的军事行动做准备。它将重点放在新的、更有效的联合部队战略和行动上,这已经通过不断增加的演习得到了验证,也是为了迫使自治的台湾放弃自由,向中共投降。如果中共的“终身领袖”习近平在下一个1~5年间认准解放军可以赢得对台湾作战的胜利,那么战争就可能在这期间爆发。

那么,当美国在亚洲的军队处于持续的“高度戒备状态”之际,当台湾海峡的力量平衡呈现出动态,并且可能很快变得危险之际,美国是否应该让对台湾的支持变得“不那么公开”?如果习近平实际上越来越相信他能赢得对台湾的战争,同时又觉察到美国对台湾的支持正在减少,这是否会导致他最终作出发动战争的决定?

中共当局在入侵过程中有可能在台湾杀害数百万人,这种可能性一定会打消任何害怕引起尴尬,或者不愿“戳北京的眼睛”的考量。更可取的做法是利用川普政府增加军售和增加对台湾公开的政治支持的记录来防止在台湾海峡发生战争。

应该考虑向台湾出售新型的SM-6防空导弹,由弹道发射并且有机载传感器支持,则可以拦截解放军空军飞机接近1000公里(约621英里)。华盛顿还应该考虑“租借”的支付方式,在台湾建立武器和备件“储备”,以便更好地维持突破解放军的封锁的防御行动。

更好的办法是利用《接触指南》被解除的时机,在美国和台湾军事力量之间建立一个强有力的“虚拟”训练机制。这应该得到军事领导人和计划者之间适当并且持续的接触的支持。

原文Biden’s ‘Smarter Approach’ to China Crashes Into the Reality of Chinese Aggression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作者简介:

瑞克‧费舍尔(Rick Fisher)是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高级研究员。

本文表达的是作者的观点,不一定反映《大纪元时报》的观点。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