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女性话多浪费时间 日奥会长森喜朗遭批后道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4日讯】日本前首相、东京奥运暨帕运组织委员会会长森喜朗因3日在评论日本奥会(JOC)要将女性理事比例提高到40%的目标时表示,“女性多的理事会,将会浪费时间”,经日媒报导后,引来海外内批评声浪逐渐升高。森喜朗为此今天公开“为自己轻率的发言表示歉意”。

中央社报导,3日下午,日本奥林匹克委员会召开线上临时全体委员会(评议员会),共51人出席,会中报告6月将进行干部改选,目标为女性理事的比例要达到40%以上。

日本放送协会(NHK)、共同社等日媒报导,森喜朗在会中评论日本奥会要增加女性理事的目标时说,虽然文科省一直要求增加女性理事,“但是女性多的理事会,将会浪费时间”。

森喜朗以曾经担任日本橄榄球协会会长与名誉会长的经验举例说,日本橄榄球协会增加女性理事,开理事会多了一倍时间,“女性就是竞争意识强,有人举手发言,就会认为自己也应该要发言,结果所有人都发言”。

森喜朗认为,增加女性人数时,必须限制发言时间,否则一直说不完很令人困扰。

日本奥会评议员会议平常开放媒体采访,这次因疫情改为会后将会议影片提供给媒体。在日本媒体播报后,森喜朗的言论遭到海外内批评声浪。

2021年2月2日,在东京自民党总部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和帕奥会筹备工作会议开始时,东京2020会长森喜朗(右二)发表演讲。(KAZUHIRO NOGI/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沟口纪子:会议太长 并非女性问题

全日本柔道联盟评议员、1992年巴塞隆纳奥运女子柔道52公斤级银牌选手沟口纪子在网路发文反驳表示,会议时间太长并非女性理事人数的问题,而是要看主持会议者的能力。

沟口并指出,过去柔道联盟的高层都是以男性为主的“没问题先生”(Yes man),只依据封闭的内规行事,比起遵守法律,更重视组织的惯例与人际关系,造成选拔选手不公与滥用公费等管理问题。

她说,为了避免再次发生这些问题,体育界的运动团体实践治理守则,JOC设定要让女性理事达到4成的目标,是为了让会议确实发挥功能。森喜朗身为东奥组委会的领导人,应设法消除性别偏见、实践奥运哲学(Olympism)才对。

另外,原本受邀担任爱知县犬山市的圣火传递跑者、日本搞笑艺人、综艺节目“男女纠察队”主持人田村淳说,他认为因为疫情,东京奥运应再延期;对于东奥组委会会长森喜朗说无论如何都要办,他“无法理解”,决定退出圣火传递。

田村表示,还有因为艺人传递圣火会导致围观人潮聚集,森喜朗说“让艺人拿着圣火在田里跑就好”。他不清楚森喜朗是不是在开玩笑,但对农家很失礼,且若不希望人潮聚集,艺人应该退出比较好。

时事通信社报导,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谈到此事时说,优秀的女性非常多,让女性声音有所发挥是理所当然的事。

2021年2月4日,森喜朗公开“为自己轻率的发言表示歉意”。(Kim Kyung-Hoon – Pool/Getty Images)

森喜朗为轻率发言道歉

森喜朗4日接受共同社记者采访时说,“要为自己轻率的发言表示歉意”。

森喜朗说,昨天晚间新闻报导后,不仅老婆很生气,到今天早上还被女儿及孙女骂。他还说,自己的发言“完全无意蔑视女性”。

至于是否会请辞东奥组织委员会主席,森喜朗说,希望东奥能成功举办,“我必须负起责任”。他说,他担任会长7年以来,一直尽心尽力做事。如果外界认为他是“老害”、“大型垃圾”,那么把他扫掉也可以。

对于田村淳不满森喜朗的言论而决定退出圣火传递森喜朗,森喜朗回应,当时在说希望避免因为受欢迎的艺人而聚集人潮,他只是举例可以如何避免,什么都没有的地方就是农田,只是这样而已。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