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缅甸政变或得到北京默许 吁制裁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4日讯】缅甸军事政变事件持续发酵,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姬和总统温敏3日被正式起诉,可能面临数年刑期。有学者分析,缅甸政变可能得到北京的默许和支持,只有制裁中共才能解决问题根源。

缅甸发生军事政变第三天,现年75岁的昂山素季,被警方指控违反进出口法、以及非法持有通信设备。缅甸军政府以此为由,继续拘留昂山素季至2月15日。若罪名成立,昂山素季可能面临最高3年监禁。

与此同时,被罢免的总统温敏也被指控违反中共病毒疫情期间禁止集会的限制令,被关押两周。

领导政权的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Min Aung Hlaing)已成立一个由11人组成的军政府,将在长达一年的紧急状态下执政。缅甸军方已经控制所有的基础设施,暂停大部分电视广播,并取消国内和国际航班。

独立政治分析家贾根(Larry Jagan)对德国之声表示:“很明显地,军方正寻求法律手段针对昂山素季等全国民主联盟领袖,以合法化其行为。事实上这就是夺权。”

美国国会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在全体院会发言时指出,这就是“一场军事政变,是对民主的攻击”。并批评中共官媒发出缅甸“内阁改组”的措辞,就是一个笑话。

麦康奈尔说,“摆在缅甸面前有两条路。它可以继续成长为一个现代化的民主国家,与全球经济接轨,或者继续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阴影下的一个腐败、贫穷的专制国家。缅甸人民已经在投票站表达了他们的选择。不能让武力威胁压制他们的选择。”

美国全球政策中心主任伊布拉欣(Azeem Ibrahim)表示,缅甸政变可能得到中共的默许和支持,将缅甸变为放逐国家(pariah state),并纳入专制国家的阵营。

在政变发生前夕,中共外交部长王毅访问缅甸,会见了军方首领敏昂莱,中共与缅甸军方“互称兄弟”。

伊布拉欣在《外交政策》发文称,这次会见也许是决定缅甸政变的关键时刻,北京也许心照不宣地事先表达了支持。

他表示,缅甸最后很可能成为北京从意识形态上对抗民主的另一据点,“习近平的政体会从支持中亚的独裁者、碾压香港的新兴民主,转向积极推翻邻国的年轻民主政体。”

美国《政治风险》杂志的发行人、“科尔分析所”(Corr Analytics)所长安德斯.科尔(Anders Corr)表示,政变如果可以发生在缅甸,就可以发生在任何地方。这可能是北京在东南亚战略布局的一部分,是对全球民主政体的打击。

拜登政府已将缅甸军方的行动定义为一场“军事政变”,拟针对缅甸政府实施经济制裁。但科尔认为,从经济上制裁缅甸会把它推向中共怀抱,只有制裁中共才有助于解决问题根源。

他认为,美国可以建立军事走廊(Military Corridor),帮助罗兴亚人回家;部署维和力量;甚至联合盟友将敏昂莱军队替换为昂山素季的民主力量。

但他同时表示,“没有人觉得美国会对此采取军事行动。美国需要决定,我们是要对缅甸的民主颠覆坐视不理吗?无视对罗兴亚人的种族屠杀?还是继续和中国(共)做生意?这将是一个标示信号,北京是否会从自己的横行霸道中赢得红利。”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否认北京默许或支持缅甸政变的说法,称其是“友好邻邦”,希望各方“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处理分歧,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

事实上,中共毫不避讳与缅甸军方的密切关系。在王毅和敏昂莱会面之前,习近平2020年1月出访缅甸时,也与军方头目敏昂莱举行会晤。此次缅甸政变发生后,中共与美国等西方各国明显不同调,并未谴责缅甸军方,也未呼吁释放昂山素季。

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前讲师吴强日前对自由亚洲表示,缅甸军方掌权,更有利于北京。中共在缅甸开展的水坝、石油管道建设等项目,在昂山素季主导的民盟领导下会受到一些牵制,而军政府上台则意味着可以解除这些牵制。

2月2日,联合国安理会举行网路视讯会议,紧急讨论由英国草拟的谴责缅甸政变的联合声明。但因中共和俄罗斯阻扰,联合声明未能通过,安理会未能对缅甸局势迅速采取行动。

早在2017年,联合国谴责缅甸军队“种族清洗”罗兴亚人时,中共就以避免“干涉”他国内政为由,阻止联合国制裁缅甸。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