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国通”高官提醒拜登:莫落入中共陷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4日讯】美国前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Matthew Pottinger),日前在一场研讨会上提醒拜登政府,不要落入与中共谈判陷阱。他说,中共曾提出各种“战略对话”,导致美国知识产权逐渐流失,美中贸易赤字加大。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2月3日,在川普时期执掌中国政策的博明,在佛罗里达国际大学举办的网络研讨会上,建议新任拜登政府避免与北京耗时,进而破坏美国的国家安全及民主。

博明说,中共曾提出各种“战略对话”,结果在各种“对话”中,美国知识产权逐渐流失,美中贸易赤字也越来越大。不要落入与中共的谈判陷阱,北京会与每届政府设立一次又一次的对话,诱使美国进行长期、正式、由下而上的谈判。

与会人员在网络研讨会上,也提及美国职业篮球联赛球队总经理,曾发表支持香港言论引发的争议,以及中共威胁各国航空公司去除台湾国家名,探讨许多企业因北京施压而跪低的事例。

美国新闻记者罗金(Josh Rogin)在研讨会,谴责美国企业低头的行径。他提醒本届政府更应该将中共威吓美国企业的行为政治化,并设下保护美国公民权利的底线。

另一名记者贝书颖(Bethany Allen-Ebrahimian)也提到,许多跨国公司或私人企业不愿批评中共,甚至对北京政府表达支持的态度,这是因为中国的庞大商业市场。

贝书颖呼吁这些企业总裁须负起责任,必须认知中共已将中国转向自由市场的同时,却颠覆资本主义,以此作为传播中共威权主义价值观的桥梁。

博明则提醒美国的商业界须接受这个事实,在中国营运或是与中国有生意往来,会面临自己的声誉受损的风险,而且此风险持续上升。

目前流亡英国的罗冠聪在研讨会强调,中共正计划向全球扩张自己的威权主义,各国领导人须共同合作,避免再有中共利用商业市场威胁私人企业的情形出现。

博明也提醒台湾,必须认知台湾目前的处境十分重要且危险。若台湾被中共强行吞并,则会损害美国与其他盟友的公信力。

自拜登上台以来,中共军机频频骚扰台湾,拜登政府也没采取任何实质性的反击,只是称,采取“战略忍耐”。同时美国新任国务卿布林肯强调,要审慎支持台湾。拜登内阁成员均称蔡英文为“台湾民选代表”。引起拜登对台政策生变的担忧。

博明毕业于马萨诸塞州大学,专业是中国研究。毕业后进入新闻界,先后担任路透社和华尔街日报的驻华记者,在中国工作和生活近10年。后来他转行进入海军陆战队,积累了国家安全方面的经验。

2017年博明加入美国国家安全团队,参与起草了国家安全战略文件,把中共明确定位于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对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变化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2020年5月4日,博明在中国五四运动101周年之际,在白宫通过联线方式参加了弗吉尼亚大学米勒中心有关美中关系的在线研讨会,并用中文发表题为《一个美国视角下的中国“五四”精神》的讲话。

这是美国史上,白宫高级官员首次全程用中文演说,在华语世界,特别是中国民众中引起巨大反响,点击量超过百万。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