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正式吊销中共央视机构在英执照 BBC遭报复

FacebookPrintFont Size繁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4日讯】周四(2月4日),英国媒体监管机构正式吊销了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在英国的广播执照。当天,中共外交部官网发文,声称英国广播公司(BBC)近日报导了有关中国疫情的假消息,要求BBC 公开道歉。中共此举被认为是针对吊销CGTN执照所采取的报复行动。

英国媒体监管机构周四发表声明,证实英国通讯管理局(Ofcom)已正式吊销了中共大外宣机构CGTN在英国的广播执照。

声明称,英国通讯管理局经过调查发现,CGTN的广播执照“错误的被星华传媒公司所持有”,但参与CGTN决策和频道日常运营的雇员却不是由星华传媒雇用的,这表明持有该执照的星华传媒对相关的执照服务没有控制能力。而事实上,星华传媒也没有对CGTN在英国播出的英语节目进行编辑监督。按照英国的法律规定,英国的广播执照持有者不能受政治机构控制,因此,英国通讯管理局作出了吊销其执照的决定。

英国通讯管理局强调,星华传媒提交的申请中缺乏文件,而且CGTN最终是由中共政府控制,因此该局不同意星华传媒将许可证转让给CGTN。

周四当天,中共外交部官网刊登了一篇新闻稿,声称 BBC 近日的报导把中共肺炎疫情与政治挂钩,翻炒疫情“隐瞒论”、“源头论”、“责任论”,还将一段反恐演习视频作为中国防疫部门“暴力执法、侵犯人权”的新闻播出。为此,中方已向BBC驻北京分社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要求该媒体公开道歉,而且中方保留对此事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外界认为,中共此举是针对英国政府吊销CGTN在英广播执照而采取的报复行动。

CGTN是中共央视下属的大外宣机构,其前身是央视的英语国际频道。目前,这家机构拥有6个电视频道、3个海外分台、1 个视频通讯社和新媒体集群。

事实上,早在2019年5月,海外媒体就已经报导了英国通讯管理局正在对CGTN展开调查的消息。起因是,曾在上海经营私人侦探公司的英国人韩飞龙(Peter Humphrey)和他的妻子虞英曾(Yu Yingzeng)向英国通讯管理局投诉,称他在中国大陆曾被指控“非法获取中国公民的私人记录”,但在实际审判还未进行之前,中共央视就与警方合作,迫使他录制认罪短片,并通过CGTN在包括英国在内的全球范围内播出了这段认罪视频,使得中国和全球公众对他和他的妻子产生了偏见,并导致最终对他的审判不公正。

英国通讯管理局的发言人当时对媒体表示:“我们决定调查一起有关中国央视播放的新闻节目的公正性和隐私性的投诉。如果我们发现有违规行为,我们将采取适当的行动。”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