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科大讯飞闪崩 中共丰厚政府补贴难拾信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5日讯】中国人工智能龙头“科大讯飞”近日股价闪崩,一天之内市值蒸发109亿。评论认为,事件透露出市场对中国高科技产业的焦虑,即使是拿政府补贴的国企,在遭遇美国出口禁令后,投资人的信心也日渐丧失。

2月3号午后,人工智能概念股科大讯飞股价突然跳水至跌停。截至收盘,未打开跌停板,报每股44.41元人民币,市值988亿元,一天内,蒸发了109亿元。

次日开盘,一度拉到46.11元,随之在45.5元震荡,最后以45.29元作收。

针对这次闪崩的原因,有说法认为,该公司2020年度的业绩未达到预期,科大讯飞3号晚间回应,“2020年度净利同比增长了50%~70%”。但外界质疑,科大讯飞营收增长背后,有中共财政的强力支持。

中国交通银行理财师施华伟:“该公司净利润八成以上都来自于政府补贴,这样的企业被市场、被资本抛弃,就是一个主要的原因。另外2月3日晚间,高毅资产回应市场,声称冯柳所管理的产品不存在强赎的条款。我们理解在中共国说得辟谣,就更说明强赎的存在。”

同样是2月3号这一天,安徽省政府透过官媒大力宣传了“中国声谷实现入驻企业过千户,营收超千亿”的目标,而科大讯飞正是安徽“中国声谷”的指标企业。

“中国声谷”是由中央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安徽省政府共建的“部省重点合作项目”,目的是发展所谓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被列入“十三五”项目中。

但是,科大讯飞3号当天股价闪崩,说明市场对于所谓的“部省共建项目”并不买账。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这实际上就是中共政治干预经济的例子,此前,川普政府一直在说中共这些行为补贴出口企业,对西方企业构成不公平竞争,这里就正好说明,中共确实是在对企业实行大规模补贴。这种国企如果没有政府补贴,它大概也很难生存下去。”

美国、欧盟、日本在2018与2020年,发表过两次“三边宣言”,针对中国政府对企业的补贴提出指控。 《日经新闻》曾经报导,有超过九成以上的中国企业曾经获得中共政府的补助。

特别是科大讯飞在2019年10月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后,该公司坦承,很多开发平台没有办法采购美国芯片了,在美国的多个实验室也被迫关闭。

与此同时,科大飞讯获得的政府补助却创新高。仅仅是2020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2.58亿元,但同期取得的政府补贴超过3.78亿人民币,比公司净利高出逾46%。而且,政府补贴金额比2019年同期大增2.5倍,完全可以弥补该公司声称的“处理美国实体清单费用”。

《日经新闻》评论指出,中国企业2020年受到疫情冲击,原本上半年创纪录亏损、或获利下滑,但一些科技大厂却能免于陷入财务困境,主因就来自于中共政府丰厚的补贴,科大讯飞就是一例。

然而,科大讯飞从2017年开始,就与侵犯隐私的指控,密不可分。 2016年,一份政府采购公告显示,中共指定科大讯飞子公司为新疆喀什市警方25个“声纹”收集系统的“唯一供应商”,2017年再被曝与中共公安部密切合作,建立国家声纹资料库,用于监控、追踪民众。

施华伟:“如何取得那么多人的语音数据,已经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说明这些高科技企业为虎作怅,不但会受到美国的制裁,而且也受到投资人的抛弃,也可以说是报应。”

科大讯飞闪崩同日,中国A股三大科技板块股指大幅下跌,安防产业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均跌超7%,光刻机概念股跌幅在10%以上,芯片多个概念股跌超8%,市值合计蒸发3,222亿元人民币。

谢田:“高科技产业途穷匕首现,在退潮的时候,裸泳者开始曝露出来,在美国对中共科技禁运、科技的封锁,在打击中共盗窃先进技术的时候,中共自己研发不利,这些企业看来现在都难以为继。”

施华伟认为,被美列入出口“黑名单”的效应正在扩大,包括芯片断供、技术不支援、企业生存正在面临困难,尽管政府仍在投入资金支持,但聪明的投资人正在采取行动,“用脚投票”。

采访/陈汉 编辑/林岑心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