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首次外交政策讲话 直面中共挑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5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全球新闻。周四(2月4日),拜登发表了首次外交事务演说,强调要将美国外交重心,转移到强化与盟国的关系上,同时也阐述了针对中国俄罗斯的外交立场。

在美中关系上,拜登虽然表示会直接面对中国的挑战,但仅用“竞争者”来称呼中国,明显淡化了川普政府将中共视为“头号敌人”的立场。

美国总统 拜登:“我们还将直接面对我们的竞争者——中国,为我们的繁荣、安全和民主价值观所带来的挑战,我们将正视中国的经济践踏,反击中国咄咄逼人的行动路线,回应中国对人权、知识产权和全球治理的攻击。”

拜登同时强调,在符合美国利益的情况下,愿意与中共合作,并通过加强盟国间的合作,恢复美国在国际机构中的领导地位。

尽管拜登刚刚与俄罗斯延长了《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但在周四的讲话中,拜登似乎有意再次将俄罗斯摆在首要敌人的位置上。

美国总统 拜登:“我明确向普京总统表示,以与我的前任(川普总统)截然不同的方式,告诉他美国不会再放任俄罗斯的侵略行为,干涉我们的选举、网络攻击、毒害其本国公民的日子已经结束。我们将毫不犹豫的让俄罗斯付出代价,捍卫我们的重要利益和人民。”

当天,拜登还重申了在缅甸政变问题上的立场,谴责缅甸军方因抗议选举舞弊而采取的军事行动。

美国总统 拜登:“缅甸军方应该放弃他们夺取的权力,释放他们所拘押的倡导者、活动人士和官员,取消对通讯的限制,并避免暴力。”

不过,缅甸发生军事政变至今,美、英等西方主要国家一致谴责军方的政变行为,却并未关注过缅甸是否真的发生过大选舞弊。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