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撤诉耶鲁大学歧视亚裔案 专家:影响深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5日讯】拜登政府上台后,废除多项川普时期的政策。最新一例发生在教育领域,周三,美国司法部撤销了针对耶鲁大学歧视亚裔和白人申请者的诉讼。来了解事件的来龙去脉。

美国司法部2月3日宣布,撤销针对耶鲁大学在招生时涉嫌歧视亚裔和白人的诉讼,但一些基本调查还在进行中。

耶鲁大学对于司法部撤诉的决定表示“满意”。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这是拜登政府它在教育领域全面地继续推进左转的一个标志,换句话说就是,一个美国版本的政治挂帅的一个表现,政治正确,还有这种政治意识形态已经明显的控制了一些美国大学校园。”

去年8月,前川普政府的司法部经过两年调查,正式认定耶鲁大学在本科招生程序中,“非法歧视”亚裔和白人学生,并在10月提出诉讼。当时司法部的声明说,在耶鲁大学,种族是每年几百起录取案件的“决定性因素”,亚裔和白人学生被录取的可能性,只有具同等学历的黑人学生的十分之一到四分之一。

虽然耶鲁大学是一所私立大学,但接受了几百万的联邦资金,因此受到美国《民权法》的约束。《民权法》第六章规定:在接受联邦财政援助的项目中,禁止基于种族、肤色和国籍的歧视行为。

如今新一任美国司法部撤回这起诉讼,受到一些左派平权团体的欢迎,但批评者指出,在大学录取中使用种族,是不公平甚至违宪的行为,拜登政府的做法将会对美国社会产生深远影响。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在这种(教育)领域的做法,会使整个社会倾向于接受共产主义的结果平等、去杀富济贫这样一种意识型态,它会在整个社会都形成这样一种思潮。”

有华人学生家长团体也表示,未来华人学子在申请美国名校时,可能面临更普遍的不公平对待。

纽约资深教育家、华人家长会理事长朱宝玲:“对我们亚裔将来的学子,如果你是向以前那样,按照你的SAT成绩啦、或者是高中三年的成绩啦,被录取的机会相对的就会比较少了。拜登一上来就宣布这个,我觉得是蛮危险的一件事情啦。”

不过,司法部的撤诉并不意味着针对耶鲁大学的诉讼的终结,一个名叫“学生公平录取组织”(Students for Fair Admissions)表示,几天后将以他们的名义重新对耶鲁提起诉讼。该组织主席爱德华·布鲁姆(Edward Blum)说,耶鲁大学这种歧视性的招生政策,必须受到法律挑战。

此前,该组织曾向哈佛大学提起过类似的诉讼。

新唐人记者金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