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首次外交讲话 定调中共“最严峻的竞争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5日讯】美国总统拜登2月4日在国务院首次发表外交政策演讲。他明确表示,中共是美国最严峻的竞争者,给美国的繁荣、安全和民主价值都带来了直接挑战。

拜登首次外交演讲长达近20分钟,强调本届政府与盟友的合作。他表示,“美国回来了,外交回来了”。

拜登谈到如何应对中共的问题时说,“我们将直面中国(共)的经济恶行,反制其咄咄逼人、胁迫性的行为,顶回中国(共)对人权、知识产权和全球治理的攻击,但是我们做好了准备,在符合美国利益时与北京合作。”

他强调,要更好的竞争,美国必须先处理好国内问题,之后与盟友联手,在国际社会占有一席之地,并重建美国的信用与道德权威。

在全球议题上,拜登说,现在世界面临诸多危机,从中共病毒疫情、环境危机到核扩散问题,这些挑战都需要各个国家携手来共同应对,美国将与伙伴再次肩并肩地站在一起。

拜登表示,“过去两星期来,我与很多我们最亲密的盟友的领导人通了话—加拿大、墨西哥、英国、德国、法国、北约、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以开始重新养成合作的习惯,并重建过去四年来由于忽视和滥用而萎缩的民主同盟的肌肉。”

他强调,“捍卫自由、推动机会、维护普世权利、尊重法治、以尊严对待每一个人,是美国最珍贵的民主价值观。”

迄今为止,白宫尚未公布拜登是否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通话。

在拜登发表外交演讲的前一天(2月3日),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发推文说:中共不仅摧毁了美国人成百上千万的工作机会,它们就在我们的门口,它们正在游说国会成员,在渗透美国学校的董事会、城市的议会,企图改变美国人的生活方式,美国必须跟所有其他盟友一道,严肃对待中共的威胁。

当天,前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Matt Pottinger)发表离任后的首次公开演说,希望拜登政府不要跌入中共的谈判陷阱。

他说:“我们要对中国(中共)施压,尽快解决中国(中共)正在进行的那些危害于我们的国家安全、繁荣和民主的事情。”

他向拜登政府进言,“不要落入北京一次又一次设置的陷阱,也就是试图引诱美国进行长期的、正式的中层谈判。”

蓬佩奥4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网采访时表示,前任总统川普(特朗普)采取的强硬政策,特别是在贸易和防止中共在美国境内渗透的做法,扭转了数个世纪对于美中接触政策的共识。他敦促拜登政府继续对中共的强硬政策。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重播】拜登首次发表外交政策讲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