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纵横】拜登政府露底牌?川普预言成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5日讯】大家好,欢迎来到《时事纵横》,我是扶摇。今天是2021年2月4日,星期四。

今天,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提醒拜登政府说,中共制裁他还有其他前川普(特朗普)政府官员的行动,目的是向美国新政府传递信息,让他们不要去做正确的事,也不要保护美国人。蓬佩奥再次强调,新政府不要对中共采取绥靖政策。

美国前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今天在一份声明中宣布,他将在华盛顿DC新设立一个白宫后“过渡”办公室。他同时宣布加入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彭斯表示,他希望以此推动有益于美国人的保守主义政策,并继续帮助立法者们强化国防、建立自由市场、捍卫传统价值。

在中国新年前夕,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昨天(3日)到贵州进行考察,参观了扶贫车间。据中共央视报导,中共在2020年全面“脱贫”的目标已经完成。而外界认为,这是中共的“运动式脱贫”、“假脱贫”,令真正贫困人民的处境更加恶化。就连中共内部对“脱贫”都有微词。

根据“疫苗不良事件报告系统”的数据显示,美国已经有251人在接种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苗后死亡,有9,297人在接种后出现不良反应。目前,仍在调查这些死亡案例是否是因为疫苗所导致的。在加州,民间对疫苗的可靠性抱有怀疑态度,且很多护士决定暂时不打。

接下来,我们和大家说的话题还有:拜登首次外交政策演说,称中共是“最严峻的对手”;美国导弹驱逐舰过台海,但承认“一中政策”;拜登再吃两记官司;川普预言成真;英国封杀中共大外宣;还有中国大地产商爆雷等内容。

拜登外交政策演说:中共是最严峻的竞争者

美东时间今天下午2点45分,美国新任总统拜登在国务院发表了首次外交政策演说,这给他的外交政策愿景定下基调。

拜登强调“盟友是最大的财富”,美国要重新建立民主联盟,与盟友合作并一起应对全球的各种挑战。

那么说到挑战,他点名了中国(中共)、俄罗斯和伊朗这些国家。

他用“野心勃勃”和“最严峻的竞争者”(serious competitor)来形容中国(中共),表示将直接应对中国(中共)对美国繁荣、安全和民主价值观构成的挑战,还将直面中国(中共)的经济恶行,反制其咄咄逼人、胁迫性的行为,回击其对人权、知识产权和全球治理的攻击。

但是,拜登表示,在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的时候,他会选择和中国(中共)共事。

这就和前川普政府对中共的态度差别很大了。

美舰通过台海 拜登政府承认“一中”泄底牌?

对于中共的态度问题,昨天还有一件事,就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对“一中政策”首次表态了。

普莱斯在国务院例行简报会上被问到“拜登政府是否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他提到,“我用字要很小心。”接着结巴地回答,“答案是我们的政策并无改变。”“受一个中国政策的指引。”

对此,亲共港媒的解读是:中共官员在过去一两个月里,多次直接、间接向拜登政府喊话,其中一个重点是提出底线,也就是领土主权议题不能碰。如今,美国国务院强调“一中”政策未改,是释放重要信号,说明拜登政府会严守“红线”。

与此同时,台湾的解读却大不相同。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邱垂正今天指出,美国的“一中政策”与中共的“一中原则”存在许多差异,美国的一中政策包含许多元素,有台湾关系法六项保证,包括应该停止对台施压等等。

邱垂正还说,注意到中共近期多次重申一中原则,我方再次强调“台湾从来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中方的任何论述与行为都无法改变“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的事实。”

而根据美国国务院主管亚太事务的前助理国务卿史达伟(David Stilwell)在去年8月给出的说法,“美国长期执行一中政策。这与中共声称对台湾拥有主权的‘一中原则’不同。美国方面对台湾的主权问题不持立场”。

在普莱斯表态的几乎同时,美军证实,“阿利‧伯克”级(Arleigh Burke-class)导弹驱逐舰“约翰‧S‧麦凯恩”号(USS John S. McCain, DDG 56),由北向南航经台湾海峡。这是拜登执政半个月以来,美国军舰首次驶过台湾海峡。

这又是释放什么信号呢?说的和做的有点矛盾啊。

对此,美国国会参议员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今天说,“我们有保卫台湾的承诺。这是总统和(他的)政府,在他竞选总统时即谈到的,要履行我们的国际承诺和我们合作伙伴的重要性。”“台湾长期以来一直是我们的合作伙伴,……因此我认为,重要的是,我们要继续履行这个承诺,包括我们在其领海沿海的存在(航经行动)。”

听卢比奥的意思,美军此举只是为了保护台湾,而不是向中共展示强硬,是属于防卫性的动作。

拜登再吃两记官司 一州计划自废行政令

对外,拜登政府现在是难躲中共的明枪暗箭,还要既展示强硬,又要谨慎处理中共的“红线”问题;对内呢,抗议声此起彼伏。这不,前面的官司还没了结,现在又来了俩。

昨天(3日),亚利桑那州总检察长布洛诺维奇(Mark Brnovich)对拜登的国土安全部(DHS)提起诉讼,认为为期100天的移民遣返冻结令违法,并要求撤销。

布洛诺维奇昨晚发推文说,这项政策会“使亚利桑那州的公共安全面临风险”,因为“被100天内暂停驱逐出境的包括被控嫌犯或已被定罪的人”,而且执法人员告诉他的办公室,“他们担心被释放的人是否正在接受COVID-19(中共病毒)的检测。”

这是在同一个问题上,拜登政府吃的第二个官司了。上周,德州首先发起了诉讼,认为“暂停驱逐非法移民令”非法。法院判德州胜诉,并暂停了这项政策,直到2月23日为止。

此外,川普任命的美国行政会议(ACUS)官员塞韦里诺(Roger Severino)也在昨天对拜登和白宫人事官员提起诉讼。他向法官寻求临时限制令和初步禁令,防止新政府对他“非法撤职”。

按照规定,塞韦里诺的任期还有三年。但是这周,他收到了白宫总统人事办公室副主任要求他辞职的电子邮件。邮件中警告说,如果不辞职,他将被解雇。

塞韦里诺说,他回信询问辞职请求的原因,但至今还没有收到任何答复。塞韦里诺的律师表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拜登总统无权终止塞韦里诺获得的任命。

除了面临官司,拜登还摊上了更没面子的事,就是北达科他州(North Dakota)议员们计划在州一级废除他的行政令。

据媒体“国家档案”(National File)报导,北达科他州的共和党议员们正积极采取符合宪法的行动,来反击拜登的违宪行政令。

州议会已经提出了一份新法案(HB1164),来指示州总检察长审查拜登发布的每一道行政令。根据拟议法律,如果州总检察长发现任何行政命令违反法律或违宪,该行政命令将被“废除”,任何州、县、地方机构或公共资助的组织都将被禁止执行该命令。

法案中提出该被废除的行政令涵盖以下这些内容:瘟疫大流行或其它卫生紧急情况;对包括煤炭和石油在内的自然资源的监管;对农业产业的监管;土地使用;与环境、社会或治理标准相关的金融部门监管;对持有和携带武器的宪法权利的监管。

这项提案的通过可能性不小,因为在北达科他州,共和党人以40:7控制州参议院,以80:14控制州众议院。

无独有偶,南达科他州也采取了类似的行动,并成立了执行委员会审查拜登的“行政立法”。

川普预言成真 共和党人团结反弹劾?

在拜登政府被外界密切关注的同时,前总统川普也一直没有从大众的视线中消失。今天,又出了一条他准确预言CNN收视率暴跌的消息。

我们来看看到底怎么回事。

在过去4年,CNN等左派媒体对川普的攻击和唱衰可谓是铺天盖地,而川普也是怒怼回去,一直称它们是“假媒体”(Fake News)。

2018年7月,川普曾发推文说,当他离任之后,假新闻媒体的收视率就会枯竭、就会消失。而现在,这种说法应验了。

据美国《综艺》(Variety)杂志报导,在拜登执政的第一周,CNN在1月25日~29日的黄金时段,观众数量与前几周的高点相比急剧下降。MSNBC也遭遇了明显的降幅。

根据对两个关键指标的收视率数据的分析,CNN在1月的最后一周,在黄金时段所有3个小时的收视率比前一周狂跌约44%;MSNBC在川普卸任后第一周下跌了20%。

在川普成功预言的同时,关于他的第二次弹劾审讯也将在下周一(8日)开始了。代表川普的两位首席律师是阿拉巴马州的戴维‧斯科恩(David Schoen)和宾夕法尼亚州前检察官布鲁斯‧卡斯特(Bruce Castor Jr.)。

很多人非常关心,律师在辩护时会不会提出对大选舞弊的指控啊?

卡斯特律师日前对媒体说,“我不认为在参议院关于弹劾的审判过程中提起该(选举)诉讼是重要的,因为并不需要提它。”

那么预计,律师的辩护重心,是对前总统进行弹劾违宪,以及将弹劾程序“政治武器化”。

当然了,不少人可能对这样的辩护感到不满意。佛州众议员盖茨(Matt Gaetz)就在昨天接受班农“战情室”采访时说,他认为川普目前只得到了低水准的辩护。如果川普需要,他可以根据规定放弃在议会中的席位,甚至放弃家庭,去为他辩护。

盖茨说,“我会确保他得到一个全面的辩护,不会随意放弃,也不会因为担心失去一些中间派共和党议人就不敢说。”

另外,国会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在周三预测,共和党人将“非常团结”地反对第二次弹劾审讯,不会同意民主党人将川普定罪为煽动叛乱,因为弹劾卸任总统违宪。

英国封杀CGTN 中共外交部报复BBC

川普总统因为他的“美国优先”理念和坚定的反共路线,赢得了很多人的爱戴,也让全世界看清了中共的真面目,改变了之前一味绥靖的政策。

今天,英国又做了一件拒绝中共的大事,吊销了中共央视国际部“环球电视网”(CGTN)在英国的广播执照。

根据英国广播法,持有广播执照的组织可以由国家资助,但不得由政治机构控制。英国媒体监管机构通讯管理局(Ofcom)在发布的声明中指出,他们决定吊销CGTN的执照,就是发现CGTN“最终是由中共控制的”,而不是独立运作的。

有分析认为,伦敦是CGTN在欧洲的总部,它的广播执照被吊销,将导致耗资不菲、且正在推进的中共“大外宣”欧洲业务陷入混乱。

中共一向不是省油的灯,在Ofcom发表声明后的几分钟内,中共就称,英国广播公司(BBC)对中国疫情报导“假新闻”,已经向BBC提出“严厉交涉”。

这意思就是,你禁了我的大外宣,我就对你的媒体下手,以牙还牙。

中共外交部抱怨BBC在1月29日播出的对中共病毒的报导,称BBC“将疫情与政治挂钩”,“重新翻炒疫情‘隐瞒论’”等等,还称这是“带有意识形态偏见的假新闻”。外交部要求BBC停止“抹黑”、做出公开道歉,还称“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BBC则火速回应说,“我们坚持在中国所做的报导都是准确且公正的,且完全反对这些所谓带有意识形态、假新闻等毫无根据的指控。”

世卫专家访武汉病毒所 中共如临大敌

隐瞒疫情和病毒源头是中共一直回避,却始终绕不过去的大问题。

这几天,世卫专家也是在武汉“调查”病毒源头,昨天还在便衣保安和中共外交部人员的“陪同下”,终于进入了武汉病毒研究所。

但是这次造访到底是调查了疫情源头,还是去参观学习啊?

根据美国之音等媒体报导,事后对病毒所之行给出正面评价的,只有专家组成员达扎克(Peter Daszak)。他发推文说,“今天与世卫组织的工作人员,包括石正丽博士,举行了非常重要的会议。开诚布公地讨论。提出了关键问题并得到了回答。”

另据美国电视新闻网CNN的报导,达萨克表示,“我们同石正丽进行了交谈。她态度开放。我希望我们会有同等程度的开放度和透明度。”

但是这个达萨克是何许人也?他是健康联盟(EcoHealth Alliance)总裁,和武汉病毒所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最近十五年,达萨克和病毒所合作发表了二十几篇论文,并曾资助病毒所的蝙蝠冠状病毒研究。

此外,他还撰写了医学杂志《柳叶刀》(The Lancet)的那篇著名文章,严厉批评病毒可能不是自然起源的观点。

所以他的话是否可信,我们得掂量掂量。

专家组的另外一名丹麦专家西娅‧费舍(Thea Fischer)在谈到这次访问印象时态度显得有所保留。美联社引用费舍的话说,“很有意思,问了许多问题。”

网上还有视频显示,专家是坐着车直接进入病毒所的。即使这样,中共都派人手拉着手,隔开在大门口围观的媒体和民众,生怕一个不小心,有人拦车跟专家们说点什么“见不得人的事”。

华夏幸福爆雷 房产大V被禁“喊涨”

今天,还有一件事情上了中国微博平台的热搜榜,就是“北京三部门约谈自媒体大V”。

我点进去一看,发现是北京市住建委、网信办、北京银保监局三部门联合召开约谈会,对“北京大房子”和“饭总选房”等5家自媒体进行集中约谈。

谈话的内容,总结起来就是让他们闭嘴,不准炒房。自媒体大V在发出房地产市场文章时,被要求不准炒作市场行情,不准通过各种方式制造购房恐慌情绪,也不准擅自臆测政府调控政策走向或趋势。

中共为什么突然想起来“关照”房产自媒体了呢?这和最近大型地产商“华夏幸福”爆雷有关。

2月1日晚,华夏幸福发布公告,首次对近期的债务问题做出披露,称发生债务逾期涉及的本息金额高达52.55亿元。这足够让中南海心惊胆跳。

根据媒体统计,2020年大陆有超过470家房企宣告破产,绝大多数为中小型房企。然而华夏幸福属“千亿元俱乐部”成员,2019年营收为1,052亿元。这债务危机是否会持续烧向中大型房企,甚且升高金融风险,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时事评论员文昭表示,中国企业的债务危机越来越体现出2个特点,一是爆发频率高,另一个是越往后爆雷威力越大。

香港时事评论员桑普说,从联想集团创办人柳传志被退休、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被退休,再到海航集团破产、华夏幸福债务逾期等一系列的事件可以看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严重挑战,更重要的是,共产党的经济也出现重大问题。

好的,我们今天就先说到这里,如果您喜欢我们的节目,欢迎点赞订阅传播,感谢收看,我们明天见,不见不散。

时事纵横》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