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哪些科技领域可能会出现新突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6日讯】科技犹如一把双刃剑,被正义使用,可以帮助人们解决很多问题;如果不幸被邪恶所用,则会成为毁灭人类的工具。英国广播公司科技专栏的编辑介绍,今年这些科技领域很可能出现新的突破,值得留意。

1. 可救命的病毒

病毒攻击细菌示意图。(ShutterStock)

最近人们的注意力都放在全球大瘟疫上,其实在此之前,世界还面临另一个大麻烦——各种“超级细菌”的出现。越来越多的细菌出现抗药性,越来越多的人因为感染没有抗生素可用而丧命。

今年,预计科学家将在如何使用噬菌体疗法治疗细菌的领域出现新的突破。研究人员已经知道,几乎每种细菌都有它们的“天敌”病毒,也叫噬菌体,这些病毒钻到细菌内部,把它们的DNA注入细菌,开始在其内部大量繁殖对细菌造成致命的破坏力。

因此,科学家在研究噬菌体疗法,找到专门对付各类超级细菌的病毒,用它们开发安全有效的杀菌疗法。

2. 立方体小卫星群探索太空

立方体小卫星示意图。(MSU Space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Laboratory)

近年来科学家发现小巧的立方体卫星在太空探索具有独特的优势,不一定非要使用昂贵的大型飞船和探测器。这些立方体设备体积小、成本低,一大群在一起一样有巨大的能力。

比如,科学家在考虑用群阵立方体卫星一起去拦截飞行地球的小行星。这些卫星可以一次性同时研究多个小行星的物理特性、化学成分等的信息。

类似的,科学家还可以发射几千个这样的小卫星去探索太空,绘制太空辐射强弱分布图,有助于将来人类太空旅行期间避开那些辐射特别强的区域。

3. 古生物学领域或迎来大量发现

(ShutterStock)

现在通过样品的蛋白质分析,科学家可以了解最早至340万年前的线索;相比之下,最古老的DNA片段分析只能探查到80万年前的信息。

这个相对较新的研究领域将揭示更多远古时期人类的秘密,或许今年将带来更多令人激动的突破性发现。

4. 克隆技术的使用

(ShutterStock)

自从第一只克隆羊诞生以来,已经过去25年的时间了。克隆技术争议不断。现在克隆动物已经越来越容易。

一些研究人员认为,可以将这种技术用于克隆具有优秀基因的工作犬,这些克隆的工作犬更容易训练,工作能力也比自然孕育诞生的工作犬更强。

看来2021年,还是有很多科研人员投入这个研究领域,比如克隆一些濒危物种,甚至让一些已经灭绝的物种重现。此外,还有一些人希望克隆宠物,让它们不断延续生命,满足饲主的情感需求。

5. 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治疗精神障碍

(ShutterStock)

虚拟现实技术现在已经可以达到相当真实,让人感觉身临其境的地步。一些心理学家开始考虑使用这项技术帮助治疗人们的一些心理障碍。

比如,利用虚拟现实帮助患有“恐高症”的人们克服这种心理问题,比起引领患者真的进入高楼的做法,安全得多,成本也低。

6. 对宇宙认知的飞跃

图为黑洞附近空间示意图。(ShutterStock)

很久以来,科学家对宇宙的认识有一套看似稳定的理论。可是近年来,大量研究发现这套宇宙认知模型里面疑点和矛盾越来越多。正如射电天文学家琼斯(Marcus Chown)近期撰文“宇宙学的裂缝:为什么我们对宇宙的认知不能自圆其说”(The cracks in cosmology: Why our Universe doesn’t add up)。

在今年这新的一年里,随着科学家对引力波的进一步探索,也许能找到更多关于宇宙来源的答案。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