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到这就死?历代皇帝都不敢去的地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5日讯】中华大地奇闻异事遍布,在中国的河北省有这样一个小县城,这里有一方土台,是历代皇帝都绕行的地方,因为这附近,曾经发生的事情,让每一位皇帝都觉得心理极其的不痛快,若是路过这里就会有一种莫名的郁闷涌上心头,晦气的很。那么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这个地方位于中国河北省邢台。河北邢台自古名将辈出,被称为“燕赵第一城”,邢台先后做过五个朝代的国都,所以也有“五朝古都、十朝雄郡”的美称。

但邢台市广宗县大平台村,这里的土质松散的像是沙子一样,所以人称这里为沙丘,此地也就是著名的 “困龙之地”。

酒池肉林故地

最早的记载是,传说舜帝派鲧治水,鲧就曾在邢台临西一带修建堤坝围堵洪水。

到商朝,商王祖乙在位时,迁都于此。

到了商纣王的年代,商纣王遇到狐狸精附体的妲己后,荒淫无度。在沙丘这个地方修建了华美的园林,其中就有臭名昭著的酒池肉林。纵情挥霍,不久后便亡国了。商纣王自焚身亡。

而这酒池肉林建设的地点据说就是河北邢台广宗县的大平台村,现在还有一长150米,宽70米的平土台留在那里,见证这段承传三千年的历史。

沙丘遗址(网络图片)

赵武灵王饿死

到了战国时期,齐楚燕韩赵魏秦七国称雄,其中赵国的赵武灵王是一位英明的君主。

为了使自己的赵国强大,增强军队的战斗力,他果断的决定,让赵国的士兵改变原来传统的汉族服饰,士兵全部改穿胡人的服装,重点操练骑兵。这就是著名的 “胡服骑射”改革。

赵武灵王胡服骑射的改革,使赵国迅速强大。(图片:我乃野云鹤/维基,CC BY-SA 4.0)

这一招果然奏效,在很短的时间内,赵国就建立起一支强大的骑兵团,使得赵国直到战国末年,依旧是在军事上唯一能与秦国抗衡的强国。

但是正值壮年的赵武灵王接下来就来了一个谜之操作。他自己提出退位,自称“主父”。废掉太子赵章,立次子赵何为太子,接替王位,称赵惠文王。

原太子赵章心里一百个不乐意。有一次赵武灵王带着赵惠文王到沙丘行宫出游。赵章找了一批人,到沙丘行宫准备刺杀赵惠文王没能成功。结果赵章被抓走,赵武灵王就被困在沙丘行宫,足足三个月,最后竟活活饿死了。

祖龙殒命坐实困龙之地

沙丘这个困龙之地深入人们心中,是因为被称做祖龙的秦始皇就死在这里。

秦始皇统一中国,称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所以他自称始皇帝。

13岁称王,22岁开始亲政,历经9年的南征北战,先后灭掉了韩、赵、魏、楚、燕、齐等东方六国,统一天下。他推行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以安民生,修建万里长城防御外族侵扰。秦始皇还亲自探访民间,全国各地巡游。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第五次东巡,在经过邢台沙丘行宫的时候染病驾崩。而后,即位的秦二世胡亥,让秦始皇一手打造的传奇帝国几年内土崩瓦解。

秦始皇是中国第一位皇帝,死在沙丘。 (图片:希望之声合成)

自此之后,后世君主都称皇帝,但是没有一个皇帝再敢踏入沙丘行宫。

经年累月的寂寥,岁月早已冲淡了酒池肉林的腥臊奢靡,剩下的尽是黑土青山一方台。

文人骚客,来此访古探幽,感叹“武灵遗恨满沙丘,赵氏英名从此休”; “鱼分龙臭曾兹台,野寺清钟入夜哀”。

清朝康熙年间广宗县吴存礼的一首七律《沙丘宫怀古》,更是道尽人间悲凉,世事心酸:

闲来凭吊数春秋,阅尽沧桑土一抔。

本籍兵争百战得,却同瓦解片时休。

祖龙霸业车中恨,主父雄心宫里愁。

唯有朦胧沙上月,至今犹自照荒邱!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王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