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职无望拚命捞钱 北京原副市长陈刚获刑15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6日讯】中共北京市副市长陈刚受贿一案周五宣判,陈刚获刑15年,处罚金500万元。陆媒披露,陈刚当年调入中国科协后,自觉仕途无望,便在敛财上变本加厉,仅在一年内,收受贿赂近7000万元。

2月5日,中共江苏南京市中级法院对陈刚受贿案进行宣判,陈刚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500万元(人民币,下同)。

法院文件显示,2003年至2018年,陈刚利用担任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主任、北京市政府副市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等职权之便,非法收受财物共计1.28亿元。

法院认为,陈刚的行为构成受贿罪。鉴于陈刚主动投案自首、有重大立功表现、认罪悔罪,可以对其减轻处罚。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

陈刚是中共2019年公布的“首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月6日公布,陈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审查和调查。

陈刚落马很突然

陆媒称,陈刚落马很突然,1月5日下午及晚间,中共科协党组、书记处召开2019年工作务虚会议,陈刚都有出席会议。

据财新网披露陈刚落马的原因,2018年陈刚调入中国科协后,自觉仕途无望,认为转岗后即“平安着陆”,便在敛财上变本加厉,利用自己关系为商人协调解决问题,从而获利。仅在同年他就收受了近7000万元贿赂,占其受贿总金额的一半以上。

陈刚落马后,2019年7月的“双开”通报中,陈刚被指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对抗审查;利用职权建造供个人享乐的豪华私家园林,长年无偿占用酒店豪华套房;大肆敛财,大搞权钱交易;生活上极度腐化奢靡,道德败坏,肆无忌惮追求个人享乐等。

陆媒称,通报中提及的“私家园林”就是陈刚授意某企业老板建造,由他自己亲自设计、安排建造和装修的,他曾带亲友、企业老板等人在此享乐。

中纪委2016年9月曾就有关外界反映的陈刚长期占用北京四合院、接受特殊按摩服务等问题,向陈询问。虽然陈否认,但不久后,便被先后两次转岗。2018年底,陈刚再次被约谈后,立即安排情人出境躲藏。

知情人士曾向港媒透露,陈刚利用主管城市规划的权力,接受诸多开发商、承包商的巨额贿赂。行贿商人将行贿款打给陈刚的妻子,陈妻现已移民加拿大。

陈刚落马由马建供出

公开资料显示,陈刚出生于1966年5月,湖北崇阳人,早年在教育部门工作,先后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讲师,后出任学院团委书记,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委员等职。

1997年,陈刚调入北京市城乡规划委员会担任副主任,2002年8月,升任北京市规划委党组书记,同年10月接任规划委主任。2006年10月,40岁的陈刚升任北京市副市长,接替当年6月被立案调查的刘志华,主持北京奥运工程建设。

陈刚当时是最年轻的市委常委,并担任中共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2017年2月,陈刚调离北京,任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2018年6月起,任中共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2018年9月任中共科协常委。

陈刚从正厅局级升到副省部级,只用了4年时间,而这期间主政北京的是江派大员、中共前政治局委员刘淇

而陈刚落马是中共前国安部副部长马建供出。马建曾在自述认罪视频中,提到陈刚曾在他的要求下为某富商提供帮助。

2018年12月27日,马建受贿、强迫交易、内幕交易案,在辽宁大连市中级法院宣判,马建被判无期徒刑。马建是曾庆红的心腹。

据港媒透露,马建是中共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心腹,是曾庆红经营的“华东帮”辖下的江西帮之一。曾庆红是中共前特务头目,替江泽民掌管中共特工系统。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