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加剧打压维权律师 再有3人被吊销执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6日讯】中共加剧对大陆维权律师的打压,近一个月内,3名维权律师陆续被吊销执照。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主席何俊仁批评中共无法无天,慢慢走向文化大革命时候的状态。

中国维权律师任全牛2日收到河南省司法厅通知,吊销其律师执业证书。任全牛曾代理备受国际关注的“12港人案”,及公民记者张展的案件。虽然他仍有机会作出申诉,但他预期结果不容乐观。

对于律师生涯可能从此告终,他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强调,没有丝毫后悔,更表示即使所有中国维权律师都被吊证,也应该义无反顾地支持香港人。

去年8月底,12名曾参与香港反送中抗争的青年,逃亡台湾期间被中共海警截获,扣押在深圳盐田看守所。任全牛受家属委托,不断争取会见当事人,一度被“维稳部门”警告,要求他退出案件,但都被他拒绝。

而去年赴武汉采访疫情真相的公民记者张展,被指“炒作疫情”,控以寻衅滋事罪一案,任全牛也曾为她代理案件。两宗敏感案件都备受国际关注。

除了任全牛,过去一个月,另有多名中国维权律师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罚。同样受12港人家属委托的律师卢思位,被指在互联网发表“危害国家安全”的言论,及对案件公开发表“不当言论”,被吊销执业证

曾在网络曝光大陆公安刑讯逼供当事人视频的周泽律师,被勒令停业一年;曾为709律师王全璋代理案件的律师袭祥栋,也面临被吊销执业证

根据德国之声报导,袭祥栋律师1月底也收到山东省司法厅通知,宣称他违反“律师法”相关规定,将吊销他的律师执业证书。

山东省司法厅以他代理浙江省一个案件的一审过程“多次不服从审判长指挥、持续打断法官、公诉人发言、未经准许擅自发言,肆意干扰法庭审理违规行为,且经法庭多次警告后仍不改正”为由,计划对他吊销执照以作行政处罚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主席何俊仁说,中共当局一直以不同方法全面打压维权律师。如果是律师自己的权利也不能保障,怎么可以去保障当事人呢?怎么去保障的弱势群体呢?中共无法无天,慢慢走向文化大革命时候的状态,这也是可以预见的。

何俊仁批评,中共近年的做法,完全破坏了它在1997年自行订立的“依法治国”国策,让中国倒退至“反文明”的方向。

旅美大陆法律学者与维权律师滕彪说,2015年的“709大抓捕”,有超过300名律师都受打压,有些人被判刑、有些受到酷刑、也有很多人被吊销律师证,这样的打压从未中断过,而且越演越烈。

滕彪认为,中共不想让任何人透过敏感案件来挑战它的做法与政治意图。

卢思位与任全牛遭吊销执照后,美国国务院发声明关切此事,并呼吁中共立即恢复两名律师的执照。

不过,滕彪认为,虽然国际压力在某些案件上会起部分作用,但中共越来越不在乎国际压力,所以除非西方国家彻底改变对中共的看法并联手捍卫中国人权,否则这些作法的影响十分有限。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