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人类历史上20次大瘟疫和世界大流行(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4日讯】纵观历史进程,大瘟疫流行病的爆发将人类拖进了痛苦的深渊,几乎改变了历史进程,甚至有时标志着整个文明的终结。以下是Live Science从史前到现代最严重的20次大瘟疫世界大流行的回顾。(续上)

11. 俄罗斯瘟疫 (公元1770 – 1772年)

在瘟疫肆虐的莫斯科,被隔离的市民的因恐惧爆发成为暴力。骚乱在整个城市蔓延,最终致使安布罗修斯大主教(Archbishop Ambrosius)安布罗修斯被谋杀。当时他鼓励人们不要聚集做礼拜。

俄国女皇凯瑟琳二世(Catherine II )(又称为凯瑟琳大帝) 急于控制瘟疫,恢复公共秩序,她匆忙下令迁移所有莫斯科工厂。到瘟疫结束时,有超过10万余人丧生。此后凯瑟琳一直在努力恢复秩序。1773年,叶梅利安·普加乔夫(Yemelyan Pugachev),自称是彼得三世(后被处死的凯瑟琳的丈夫)领导了一场起义,又导致了数千人死亡。

一位医生在费城的一条街道上救治黄热病患者。(图片:Wikimedia Commons/Wellcome Images,CC BY 4.0)

12. 费城(Philadelphia)黄热病流行 (公元1793年)

当黄热病肆虐美国当时的首都费城时,官员们错误地认为奴隶们可以免疫。因此,废奴主义者呼吁招募非洲裔人来护理病人。

这种疾病被证实是由蚊子携带并传播,在那年费城特别炎热潮湿的夏季天气中,蚊子数量激增。直到冬天来临,蚊子都灭绝了,疫情才最终停止。疫病导致了超过5000多人死亡。

13. 流感大流行(公元1889 – 1890年)

在现代工业时代,新的交通渠道使流感病毒的破坏程度增大。短短几个月,这种疾病就扩散到了全球,造成100万人死亡。疫情仅用了5周时间就达到了致命高峯。

最早的病例出现在俄罗斯。尽管当时还没有航空旅行,病毒还是在圣彼得堡迅速传播,然后迅速侵袭到整个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

14. 美国小儿麻痹症流行 (公元1916年)

始于纽约市的小儿麻痹症的流行在美国造成27,000例病例和6,000人死亡。这种疾病主要影响儿童,有时会使幸存者终身残疾。

在1954年索尔克(Salk)疫苗研制出来之前,小儿麻痹症在美国偶尔流行。随着疫苗的广泛使用,美国的病例有所下降。美国最后一例小儿麻痹症病例报道于1979年。尽管尚未完全根除,但全世界的疫苗接种工作已经大大减少了该病的发生。

15. 西班牙流感 (公元1918 – 1920年)

估计全世界共有5亿人不幸遭受西班牙流感的袭击,其中五分之一的人丧生,一些土着人群几乎濒临灭绝。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士兵们拥挤的生活环境和战时营养不良的状况加剧了流感的传播和致命性。

尽管被命名为西班牙流感,但这种疾病很可能并非起源于西班牙。西班牙在战争期间是一个中立国,没有对其报刊新闻进行严格的审查,因此人们可以自由地发表关于这种疾病的早期报道。结果,大家错误地认为这种疾病是西班牙特有的,于是西班牙流感这个名字就沿用下来了。

16. 亚洲禽流感 (公元1957 – 1958年)

亚洲禽流感大流行是全球流感的又一次表现,该疾病起源于中国。引起大流行的病毒是禽流感病毒的混合物。

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指出,这种疾病传播迅速,1957年2月新加坡,同年4月香港和同年夏天在美国沿海城市都有报道。全球死亡总人数超过110万人,其中美国有11.6万人丧生。

17. 艾滋病大流行 (公元1981年至今)

自首次发现艾滋病以来,估计已有3500万人因此病丧生。导致艾滋病的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很可能是由黑猩猩病毒传染给了人类发展而来的,这种病毒源于20世纪20年代的西非,随后逐渐传遍了全世界,并在20世纪末成为世界流行病。目前在估计的4千万感染者中,约有64%生活在撒哈拉以南非洲。

几十年来,这种疾病一直没有有效的治愈方法,但上世纪90年代开发的药物使疾病患者通过定期治疗获得正常寿命。更令人鼓舞的是,截至2020年初,已有两人被治愈。

18. 萨斯疫情 (公元2002-2003年)

萨斯的症状起初是发高烧和干咳,导致呼吸困难,严重的患者在几天内,就需要借助人工氧气才能存活。2002年11月广东出现萨斯病例,由于政府最初掩盖疫情,致使蔓延速度加剧,造成近万人染疫,逾800人死亡。北京在2003年2月份才首次承认三个月前就已出现病例。

2003年3月,世界卫生组织警告说,亚洲包括越南、香港和中国地区出现一种特别严重的肺炎。德国也出现第一起疑似病例。世界卫生组织宣布萨斯是一种"世界范围的威胁"。

19. H1N1猪流感大流行(公元2009-2010年)

2009年猪流感大流行是由一种新的H1N1病毒株引起的,这种病毒于2009年春天起源于墨西哥,随后传播到世界其他地区。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数据显示,该病毒在一年内感染了全球多达14亿人,并夺走了15.17万至57.54万人的生命。

2009年的猪流感大流行主要影响儿童和年轻人,80%的死亡病例年龄在65岁以下。考虑到大多数流感病毒株,包括导致季节性流感的病毒株,在65岁及65岁以上的人群中造成的死亡比例最高,这是不寻常的。在猪流感病例中,老年人似乎已经对H1N1所属的病毒群建立了足够的免疫力,因此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目前,针对导致猪流感的H1N1病毒的疫苗已问世,幷包含在每年的流感疫苗中。

20. 西非埃博拉 (Ebola) 疫情(公元2014-2016年)

埃博拉病毒在2014年至2016年间肆虐西非,报告病例2.86万例,死亡1.1325万人。报告的第一例病例是2013年12月在几内亚发生的,然后这种疾病迅速蔓延到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大部分病例和死亡发生在这三个国家。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报告说,尼日利亚、马里、塞内加尔、美国和欧洲也出现了少量病例。

目前还没有治愈埃博拉疫病的方法,但寻找疫苗的努力仍在进行中。首例已知的埃博拉病例1976年发生于苏丹和刚果民主共和国,据分析病毒可能起源于蝙蝠。

回顾人类历史上20次大瘟疫和世界大流行(上)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