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中共高调测试数字人民币 专家:小心监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6日讯】临近中国农历新年,中共再次高调试点数字人民币深圳苏州再次进行测试,上海首次加入试点。海外专家警告,数字人民币可能将成为中共密切监控民众交易、打击异己的工具。

深圳市从2月1日至2月9日进行第三次大规模的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涉及资金2,000万元(人民币,下同)。此前两次分别在2020年10月和今年年初。

不久前,苏州也再次进行了数字人民币试点。截至2月4日,中共仅在深圳、苏州两地就已开展了4次大规模的数字人民币测试。

深圳官方的消息显示,目前深圳福田区一级的预算单位已经全部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福田区公职人员全部开通了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

上海市新近加入试点。今年1月5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的员工食堂首次测试数字人民币。

此外,中共正在雄安、成都进行试点,并计划在2022年的冬奥会场地进行内部封闭测试,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以及中西部一些地区进行试点。

根据大陆媒体的消息,未来数字人民币将在大陆绑定高速公路ETC、加油站、水电煤账单、礼包卡、退休金账户、政府各类补贴等各个领域。

另外,大陆分析师称,数字人民币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方式是“钱”和“钱包”的关系;中共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已经与京东数科、滴滴出行、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以及拉卡拉、银联商务等多家机构达成了合作。

美国之音2月5日引述专家的警告表示,微信、支付宝可能成为未来人民币数字货币的载体,中国政府(中共)可能通过人民币数字化让移动支付成为政府监控人民、利用金融手段打击异己的工具。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数字文化项目荣誉副教授、计算机技术专家马克‧佩斯(Mark Pesce)认为:“中国人民银行(中共央行)基本上可以记录每一笔交易。他们有可能选择不授权某些交易。中国人民银行(中共央行)不仅可以看到所有涉及现金的交易,而且可能操纵或阻止交易。所以有可能你有钱却花不出去,而且无论你在哪里花钱,都会被记录下来。”

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能源、经济和安全项目副高级研究员亚亚‧法努西(Yaya J. Fanusie)表示,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平台下,中共央行无法直接获取金融交易信息,但在数字人民币之下,中共央行就能实时监控交易,密切掌握个人的财务状况。

法努西建议,美国应该关注数字人民币的进展,“因为相关的金融信息可能直接送到中国政府,这可能是一个更大的问题。”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