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6日环球新闻简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7日讯】缅甸最大城市仰光周六(2月6日)爆发了大规模抗议游行,缅甸军方采取了网络封锁措施。另外,美国总统拜登上台后,积极逆转川普政策:欧美四国最高外交官员,周五探讨了重振伊朗核协议等议题;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则大力支持非裔女性领导世贸组织。来看本期的环球新闻简讯。

1、缅甸军政府切断网路 逮捕首位外国人

缅甸军方,以去年大选存在选举欺诈为由,2月1日逮捕了缅甸领导人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 )等人,引发民众抗议示威。军政府在相继封锁脸书、推特等社交媒体后,6日直接关闭网络服务,仅保留手机通话与短信功能。

另外,缅甸领导人昂山素季的澳大利亚籍经济顾问肖恩·特内尔(Sean Turnell),周六(2月6日)告诉路透社,他被缅甸军方拘捕,这是已知的首位被捕的外国公民。

2、美英法德外长会晤 探讨美重返伊核协议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月5日与英、法、 德三国外长进行了视讯通话,讨论重振伊朗核协议。

此次高层会议,是拜登新政上任后,国务卿布林肯首次与几个主要盟国外长对话,也是拜登政府为重返伊朗核协议采取的最新行动。

美国在川普任内,指责伊朗未遵守伊核协议从而退出了该协议,并恢复和升级对伊朗的制裁。伊朗则不断打破该协议对浓缩铀库存和浓度的限制规定,令协议签署国头疼不已。

布林肯表示,跨大西洋伙伴关系是解决全球性挑战的核心。

3、拜登政府支持下 WTO将迎首位非裔女性领导

周五(2月5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拜登政府“大力支持”前尼日利亚财政部长恩戈齐·奥孔乔·伊韦拉(Ngozi Okonjo Iweala)担任世贸(WTO)总干事。而当天早些时候,韩国贸易部长柳明熙(Yoo Myung-hee)宣布退出竞选世界贸易组织负责人,令伊韦拉少了一位有力竞争对手,为其当选铺平道路。

此前川普政府并不支持伊韦拉,认为曾在世界银行工作的她,缺乏贸易领域相关经验。

4、对华为立场受质疑 美参议员暂缓确认拜登商务部长

由于拜登提名的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拒绝承诺将华为保留在商务部制裁实体清单上,美国国会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克鲁兹(Sen. Ted Cruz(R-TX),已正式提出暂缓对雷蒙多的提名确认。

此举获得包括麦考尔在内的20多位共和党籍国会众议员的支持。

克鲁兹2月4日发推文表示,“当拜登政府承诺将华为——这个大型中共间谍实体机构——保留在实体清单上时,我就会取消暂缓决定。”

新唐人记者宇亭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