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待习 至少2国降格参加中国-中东欧视频峰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7日讯】中共打算在2月9日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17+1”视频峰会,借此向美国新政府展现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密切关系。但有欧媒报导,最少有两个国家会降格派出部长参与,以此冷待习近平的邀请。

因中共病毒(冠状病毒疾病 Covid-19)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蔓延,习近平当局决定在2021年在2月9日举行“17+1”领导人视频峰会。

中共商务部5日表示,中共与中东欧国家面对疫情共克时艰为“17+1”创造新的合作势头,应对疫情新阶段,并在经济复苏和发展面临巨大挑战。中共认为,与中欧和东欧国家应加强沟通,共同规划未来合作。

不过,据欧媒Politico Europe网站报导,至少有2个国家冷落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邀请,包括立陶宛和爱沙尼亚两国拟改派部长级官员参加“17+1”。

报导说,立陶宛表示,总统和总理均不会出席;爱沙尼亚将改由外交部长出席峰会;拉脱维亚则在最后时间才会确定参与者的层级,这让外界质疑中共是否对“17+1”国家继续保有足够吸引力。

立陶宛、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都是欧洲联盟(EU)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成员国。这三个国家现时最重要及最敏感的议题,是与华盛顿和北约建立紧密安全关系,从而抗衡俄罗斯的威胁。

不过报导也提到,部分“17+1”国家因地缘政治更愿意与美国结盟,但现实因东欧国家迟迟未从欧盟取得中共病毒疫苗,也传出转向中俄寻求疫苗。

中共—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始于2012年,每年举行一次。这是北京与中东欧17国领导人的会晤机制,又称“17+1合作”。

17个中东欧国家包括:阿尔巴尼亚、波黑、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爱沙尼亚、希腊、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黑山、北马其顿、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