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义趣】之十四:弥勒解困厄

皇甫容

西游故事中,唐僧是如来佛祖的弟子金蝉子转世,十世修行的好人。当时他离开长安时,曾在法门寺立下誓愿:“上西方逢庙烧香,遇寺拜佛,见塔扫塔。”西行路上,唐僧见寺入寺,遇佛拜佛,内心着实虔诚。取经团队穿越荆棘岭,来到小西天地界,这回却因唐僧执意要进小雷音寺,引出一桩祸事来。悟空到处搬救兵,可都被黄眉老怪用一口布袋收走了。最后,是谁为取经团队解决了棘手的难题呢?

话说《西游记》第六十五回,唐僧师徒穿过荆棘岭,摆脱针刺、藤蔓纠缠,继续赶路。他们走了多时,这时春回大地,青草遍地绿,杨柳满堤青。正是“一岭桃花红锦涴,半溪烟水碧罗明”,“日晒花心艳,燕衔苔蕊轻”的景象。唐僧等人走过山山水水,经过几多风雨,带着无限的快意心情,迎来春日的气息。

走着走着,师徒几人抬头一看,忽然看到一座高山,唐僧骑着龙马,驰骋如飞,一会儿就来到山崖边,开始往上攀登。

适才所见还是明媚的春日气息,转到山上,全然是另一种景象。林风飒飒,涧水潺潺,到处都是嶙峋的怪石。由于这山太高,就连寻常的鸦雀也飞不过。再一看还有斑豹、苍狼挡路,猛虎吼声惊人胆魄。

悟空用金箍棒在前面开路,吓跑了虎豹狼虫。翻过山岭,下到平地。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忽然出现祥光彩雾,不远处是一所寺院,楼台殿阁,雕梁画栋,很是气派,匾额上写着“小雷音寺”。

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忽然出现祥光彩雾,不远处是一所寺院。图为清代佚名绘《西游记》第六十五回图画。(公有领域)

悟空去过几次灵山,知道路子。见眼下的景象,看着像雷音寺,但是路不对,而且这里还弥漫着凶气。于是提醒唐僧:“不可进去,此处少吉多凶。”

悟空是观音菩萨亲自安排保唐僧的。从菩萨为唐僧安排护法神那一刻起,上界的神明一直用成就神佛的标准,衡量着唐僧的心性。当悟空告诉唐僧,此处灵山地点不对,还有凶气,唐僧却硬是去拜。

他固执的背后,是否是他固守着日复一日的诵经、拜佛等这些形式的本身,渐渐模糊淡化了拜佛的真正意义?每天都要长途跋涉,常常需要面对路上碰到的障碍,这些千篇一律的景象,枯燥乏味的“取经工作”,是否使他渐渐淡忘了要从中提炼应有的修炼内涵?诵经和读书表面上都一样,都是看得见的形式。而看不见的心灵内在,如何能一心不乱的诵经?如何使心地纯净到使读出的每一个字,都能使他修持的法门产生震动?

当悟空告诉唐僧,这里不是灵山,还有凶气时,唐僧不听劝告,连山门上几个字都没有看清楚,开口就骂:“泼猢狲!害杀我也。”此时此刻,在他的心里,守护“小雷音寺”这几个字的形式,远远比不上守护善良的心,不动气、不恼怒更为重要。

第六十五回开篇词,有一句说道:“认根源,脱本壳。访长生,须把捉。要时时明见,醍醐斟酌。贯彻三关填黑海,管教善者乘鸾鹤。那其间愍故更慈悲,登极乐。”

当悟空告诉唐僧,此处灵山地点不对,还有凶气,唐僧却硬是去拜。图为清代佚名绘《西游记》第六十五回图画。(公有领域)

这几句词提醒人们修佛拜佛的目的,不是为了求财、消灾、解难,而是认识生命的根源,尽快脱掉七情六欲构成的这层“本壳”。把握时机,寻访永恒的生命之路。时时保持清醒的明见,再三斟酌,过滤思想的杂质,终会超脱三界,填平各种欲望构成的“黑海”。也一定会让善良的人乘上鸾鹤,飞上天国。当人没有后天观念的束缚时,那时平和的心犹如登上极乐,体会到更大的慈悲的力量。

唐僧对着假佛倒身就拜,装成假佛的黄眉老怪现身,就连寺里的假金刚、假罗汉、假菩萨等也都现出原形。妖王当场抓走了唐僧、八戒和沙僧,并用金铙死死扣住了悟空。

妖王当场抓走了唐僧、八戒和沙僧,并用金铙死死扣住了悟空。图为清代佚名绘《西游记》第六十五回图画。(公有领域)

取经团队成员全都陷入了困厄。护法神五方揭谛使返回天宫,奏请玉帝。玉帝派了二十八位星君前来降妖,但所有人使各种兵器都撬不开金铙。最后星宿亢金龙将身子变小,用角尖顶进一点缝,悟空在金铙里,变了一把钢钻儿,在亢金龙的角尖上钻了一个小孔,费了好大劲才脱身。刚一脱身,大圣掣出棒子就把金铙打碎了,那响声犹如炸开金矿一般,把大小妖怪都吓醒了。

所有人使各种兵器都撬不开金铙。图为清代佚名绘《西游记》第六十五回图画。(公有领域)

黄眉老妖自称“黄眉老佛”,称早就修行得了正果。这妖王和其它妖怪稍有不同,他不是冲着吃唐僧肉来的,而是很早就知道悟空要去西天取经,很有手段,为了和悟空打斗比试,才设下圈套。妖王的条件是,如果斗得过他,就放他们师徒;如果斗不过,就将取经人全都打死,妖王亲自去见如来,求取佛经,将来得正果,正中华。

妖王的话很矛盾啊,既然早就修成正果,还上西天取经干什么?一个早已成佛的人,怎么还有那么强烈的争斗心,愤恨之心,非要将悟空化成脓血,方才称心呢?

悟空和妖王大战了五十个回合,一直不见输赢,后来老妖往上抛出一个白布搭包儿,瞬间就把孙大圣、二十八星君和护法神五方揭谛,全都装进去了。几番折腾,最后只有悟空得以脱身。

为了救唐僧,悟空去搬救兵。他先去请号称“荡魔天尊”的真武大帝,大帝没出面,派了龟、蛇二将和五大神龙,但是被那口布袋装走了。后来去请神通广大的大圣国师王菩萨,菩萨也没出面,派了小张太子和四员大将,结果也被口袋装走了。

剩下悟空孤零零一人,站在山坡上,万分怅望悲苦的哀啼:“师父啊,我自从秉教入禅林,感荷菩萨脱难深。保你西来求大道,相同辅助上雷音。只言平坦羊肠路,岂料崔巍怪物侵。百计千方难救你,东求西告枉劳心。”

就在大圣凄惨的悲啼时,笑眯眯的弥勒佛出现了。图为清代佚名绘《西游记》第六十五回图画。(公有领域)

就在大圣凄惨的悲啼时,笑咪咪的弥勒佛出现了,说要为他们收走这些妖怪。悟空问他,需要什么兵器。弥勒佛笑着说,他要扮成瓜农,在山坡下设一个草庵,叫悟空将妖怪引到瓜田,而悟空变作个熟瓜引妖怪来吃。昔日,观音菩萨收红孩儿,曾在悟空的手上写了一个“迷”字;弥勒佛收黄眉怪,则在悟空的手上写下个“禁”字。那黄眉老怪被法术所迷,进了圈套,吃了假瓜,被悟空在肚子里乱搅倒下,弥勒佛很轻松地就把妖怪收服,装入包里,解除了唐僧等人的困厄。

那黄眉老怪被法术所迷,进了圈套,吃了假瓜。图为清代佚名绘《西游记》第六十五回图画。(公有领域)

大圣一心想保唐僧求取真经,搬来那么多救兵,请了那么多天神天将,结果都被老妖用口袋装走了。悟空一流的除妖能力,在小西天受到重挫,几次都无计可施,无法可救。弥勒佛的出现,或许为了使悟空意识到,在武力争打之上,还有更智慧的解决办法,不动用武力,以平和的方式使对方束手就擒。

点阅【西游义趣】连载文章。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