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高层首次通话 5个话题无一项共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7日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中共外事办主任杨洁篪2月6日通话。这是拜登政府上台后,两国最高外交官员首次通话。双方谈及5个话题,却都是各说各话,没有一项共识。

据中央社报导,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上任10天后,2月6日首度与中共主管外交事务的杨洁篪进行通话。布林肯是拜登政府上台后,首位与中共高阶官员通话的拜登内阁成员。

中美双方声明共谈及5个话题,分别为新疆、西藏和香港的人权,缅甸军事政变,台湾及印太地区安全,国际体系秩序,及中美关系发展。

根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6月晚间发出的通话公告,布林肯在电话中强调,美国会持续捍卫包含在新疆、西藏与香港等地的人权与民主价值,也会敦促中国加入国际社会行列,共同谴责缅甸军事政变。

普莱斯表示,布林肯向杨洁篪重申,美国将与盟友伙伴合作,捍卫彼此共同价值与利益,追究中共威胁包括台湾海峡在内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稳定的行为,以及中共破坏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的责任。

随后,布林肯在官方推特中写道,他在电话中向杨洁篪表明,美国会捍卫国家利益及为民主价值挺身而出,还要中共为滥用国际体系负起责任。

但是中共外交部的通报和中共新华社等党媒的报导中,对布林肯的讲话仅用了一小段有84个字,而且还删除了布林肯讲话的所有要点。中共报导宣称,布林肯表示美中关系对两国和世界都非常重要。美方愿同中方发展稳定、建设性的双边关系等。

中共的报导对杨洁篪的讲话,使用了5段532字。报导重复杨洁篪过去代表中共的表态,但语气和用词都更加强硬,大有为拜登政府对华政策划下“政治红线”的意味。

在与布林肯通话之前,杨洁篪2日透过美国智库活动,向拜登政府喊话,呼吁美方尊重美中三公报、恪守“一中原则”,停止干涉香港、西藏和新疆事务,被外界视为给拜登政府划下了“政治红线”。

而习近平1月底在世界经济论坛的视频演讲中,也警告拜登政府不要寻求对抗。此外,包括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驻美大使崔天凯等人,近期也纷纷向拜登政府喊话,敦促中美合作。

拜登4日首次发布对外关系讲话时,强调与盟友合作, 并称“美国回来了,外交回来了。”同时把中共称为美国最严峻的竞争者,但也强调在符合美国利益时与北京合作。

拜登的讲话立即引发广泛担忧。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说,美国过去几十年的战略一直是绥靖、妥协,是对全美普通民众构成巨大伤害的政策,当拜登说“美国回来了”,是回到让中共践踏我们的过去吗?

德克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4日发布了一段视频向总统拜登喊话,指出拜登上任的头几周,在挑选内阁成员中,冲向中共的怀抱。

“六四”学运领袖王丹等人发文担忧,拜登现在对中共的政策,可能会让“美国和西方为此付出代价”。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