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布林肯与杨洁篪首次通话 双方声明迥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8日讯】拜登政府上台后,美中两国最高外交官员日前进行了首次通话。不过,双方发布的声明内容迥异,中共官媒删除了美方讲话的所有核心要点:包括北京破坏印太稳定必被追究,美国将保护香港、新疆、西藏等地的人权等。

2月6号,美国新任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与中共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进行了上任后的首次通话。

美国国务院的声明显示,布林肯在通话中触及中共多项“红线议题”,包括美国会捍卫新疆、西藏与香港等地的人权与民主,敦促中共谴责缅甸军事政变等。

布林肯强调,美国将与盟友和全球伙伴一起,追究中共威胁包括台湾海峡在内的印太地区稳定、破坏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的责任。

但在中共喉舌《新华社》的报导中,上述内容只字未提。相反,北京删除了布林肯讲话的所有核心要点,只提及“美中关系对两国和世界都非常重要”等对中共有利的一小段文字。而杨洁篪的讲话则足足占有5段。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它最终的目的是为了向中国国内隐瞒事情的真相,然后把中国的老百姓(进行灌输),还是过去洗脑那一套。”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在中共看来,如果说正常报出来的话,那就显示美国的态度比较强硬,而且对于中共来讲,也暴露出来,在亚太地区这个矛盾,包括台海地区一触即发的战争危机,都是中共挑起来的。所以它肯定是不会去报这个。”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表示,中共破坏国际规则的不公行为招致川普政府的反击、制裁,但中共当局散布谎言称,中美关系恶化是川普政府造成的。现在拜登政府上台,北京希望中美关系回到4年前对中共有利的形势。

4号,拜登首次发表对外关系讲话,将中共定义为美国的“竞争对手”,而不再像过去川普政府那样,视中共为“最大的敌人”。拜登的讲话,令外界担忧美国会重回对中共绥靖的老路,纵容中共进一步强大,危及美国及全球。

邢天行:“拜登上台之后签署的一系列政策都是推翻原来川普政府既定的那些政策。也就是说,拜登他是要走回过去那个时代。这些声音在中共眼里去解读的话,它会认为布林肯他们所讲的话,都是演给世界看的。”

从大陆官方通稿来看,杨洁篪的讲话在语气上比过去的中方表态越发强硬,似乎有为拜登政府提前划“红线”之意。

1月20号拜登政府上台后,美中关系走向备受外界关注。

邢天行:“拜登政府沿着现在这个轨迹走的话,未来是不乐观的。因为很简单,正是像蓬佩奥所讲的一样,过去那个(绥靖)政策已经证明失败了,你再走回去,你也是失败的。你是要让中共去强大的。”

邢天行表示,好在川普在任时,制定了很多政策对抗中共的侵蚀。这些政策的后效应会延迟拜登往回走的速度,赢得一定的时间。而在这段时间里什么都可能发生,比如拜登的做法会引起国内的反弹,疫情会带来很大变数等。

蓝述:“对中共的看法,实际上在美国国内,现在在民主、共和两党党内一致性的程度非常大。至少在目前吧,我们看不到整个拜登内阁有可能对中共做太多的让步。”

1月25号,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曾不点名地警告美国,不要寻求“对抗”。2月2号,杨洁篪更明确声称,中美关系恶化是因为川普政府,要求拜登政府“拨乱反正”。

不过,评论认为,拜登政府可能会继续沿用川普对中共的强硬政策。

旅美学者、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博士程晓农撰文分析说,中共的文攻武吓双管齐下,对拜登当局步步紧逼,实际上把拜登当局挤到了退无可退的地步。于是,‘川规拜随’便成了当前中美关系的一种自然而然的结果。

采访/陈汉 编辑/李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