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局势恶化 逮捕涉政变23人包括最高法院法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8日讯】海地政治紧张局势恶化,当局7日以密谋推翻政府及谋杀总统摩依士的罪名逮捕23人,包括1名最高法院法官,此人计划成为过渡政府临时领导人。司法部长文森(Rockefeller Vincent)形容这场阴谋是“政变未遂”。

综合外媒报导,摩依士(Jovenel Moise)于2017年起担任海地总统,2018年起要求其辞职的游行活动加剧。反对派领袖指控摩依士独裁专制,海地在他治理下经济一团乱,并曾宣布计划以新国家元首换掉摩依士。

反对派计划要求公民社会成员和反对派阵营领袖选出一名现任最高法院法官担任新总统,而不是等到9月大选。

不过,摩依士先前声明他会将政权移交选举赢家,但他要在2022年任期结束后才会下台。他也计划在4月举行修宪公投,反对派担忧这场投票将不会自由公正进行,恐让摩依士取得更多权力。

7日稍早,反政府示威群众在太子港(Port-au-Prince)与警方爆发冲突,警方出动催泪瓦斯。其他一些城镇也出现街头抗议活动。

随后,海地总理朱特塞(Joseph Jouthe)在私人住所举行的记者会上说,警方所逮捕的23人当中包括1名高阶警官,并起出枪支弹药、钱财及相关文件。文件中包括被捕法官的演讲稿,此人计划成为过渡政府临时领导人。

朱特塞指控这些人,曾联系国家宫(总统府)的“高阶警官逮捕总统…并且协助新总统就任”。

摩依士则在太子港机场说,这些阴谋者“目的是谋取我的性命”。

2021年1月28日,在海地太子港,两百多名记者和抗议者参加谴责警察暴行的示威活动。(VALERIE BAERISWYL/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