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Clubhouse风靡 专家:恐遭中共监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8日讯】最近一个新的语音社群平台Clubhouse”,在网络上掀起了追捧风潮。各国政商名流纷纷加入,也吸引了大批中国用户。不过,2月8号傍晚,大陆网友发现Clubhouse已经被禁,不仅淘宝上叫卖的邀请码全部下架,而且已无法连接到聊天室。

公开资料显示,Clubhouse开发公司Alpha Exploration去年在美国硅谷成立,虽然成立时间不足一年,但全球下载量却超过200多万次,各国政商名人都参与其中。

Clubhouse 的玩法是以音频作为主导,以邀请制形式推出,用户只有在获得邀请码之后,才能注册账号。用户可以根据不同兴趣,选择不同主题的聊天室加入,可以成为听众,也可以随时加入讨论。

目前Clubhouse还没有在Google Play和App Store上架,甚至连官网都没有设立,但市场估值已从去年12月的近1亿美元,涨到今年的10亿美元。

Clubhouse没被中共封闭之前,也吸引了大批中国用户蜂拥而至。在大陆的网购平台上,Clubhouse邀请码的售价,一度涨到50至400元不等。

记者调查发现,新疆、香港、台湾、李文亮等这些在大陆社交媒体上不会开放讨论的话题,纷纷出现在Clubhouse的聊天室中。

然而,就在Clubhouse成为热门话题之际,外界传出Clubhouse背后的技术,其实是来自中国的科技公司“声网”(Agora)。

美国飞天大学副教授章天亮:“这个技术提供叫Agora(声网),因为他的高层全部来自中国,他的研发中心也在中国,所以也就是当你用Clubhouse的时候,你看到它是一个美国公司开发的一个美国软件,但是这里面插入了一个插件,这个插件却来自于中国。所以当你在它的沙龙里边讨论一些政治话题的时候,就很有可能被中共监视。”

加拿大约克大学副教授沈荣钦也指出,声网2012年成立于上海,创办人兼执行长赵斌,曾是远端会议系统Webex的创始工程师之一,与创立远端视讯会议软件Zoom的袁征曾在一起工作。

旅美独立学者、时评专栏作家戈壁东:“这些事实在告诉我们,中共就是人类社会发展和进步的、人类文明背后的一个巨大的黑暗阴影,因为在它后面存在的一些邪恶的意识形态的阴影,人们现在对Clubhouse这个软件产生的担忧,其实担忧的不是一款商业软件,而是对一个邪恶政权的恐惧和警惕。”

台湾民进党立委郭国文也在脸书提醒说,Clubhouse很可能会成为下一个抖音,因为它背后的核心技术在中国,一旦中共要审查Clubhouse,声网就必须交出使用者的个人资料。

戈壁东:“无论是微信、抖音,以及我们现在担心的Clubhouse,这些本来被人们广泛接受和非常喜爱的软件,这些本来应该封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软件,现在却成了很多人的恐怖、害怕和拒绝的软件,就是因为在它后面有中共的黑手。”

美国飞天大学副教授章天亮则表示,声网在Clubhouse里使用,就可以掌握用户的信息,中共也就可以拿这样的软件来作为钓鱼软件。

章天亮:“其实在中国,没有什么东西跟政治是没有关系的,包括拍电视、电影,一些比赛等等,都跟政治是有关系的。所以你看为什么中共不让大陆的一些网红、自媒体人去讨论政治、经济、外交问题, 因为你一讨论,实际上就是政治问题,因为在大陆,政治是无孔不入的。”

采访/常春 编辑/孟心琪/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