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制中共 美日澳印拟举行首次高峰会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9日讯】美国前总统川普(特朗普)当政时,美国、日本、澳洲、印度四国外长已接连两年举行“四方安全对话”,聚焦印太安全议题。日媒日前报导,四国有望举行首度视频高峰会,以牵制扩大海洋行动的中共。

日本共同社报导,美日澳印有意举行视频高峰会,旨在四国团结起来应对中共。目前四国对此事的态度还有落差,举办高峰会的日期可能延后。

报导说,美日澳有意愿举行高峰会,但在对中政策方面,印度与其它三国稍有距离,高峰会是否举行,就等印度同意。

日本产经新闻也报导,美日澳印组成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正在磋商是否举行视频高峰会谈。目前美日澳有意举行,若印度也同意,便能实现。

报导说,日本首相菅义伟1月28日与美国总统拜登通话时,双方都同意加强“四方安全对话”合作。

四国高峰会谈若顺利举行,将加强推动“自由且开放的印度太平洋”,牵制中共挑战国际秩序的作为。

“四方安全对话”也被称为“亚洲小北约”。在川普政府主导下,2019年9月和2020年10月,美日澳印四国外长分别举行了两次“四方安全对话”,以推进“自由开放的印太”,防堵中共对外扩张。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