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生儿连续5年下跌 2020年仅1000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9日讯】中共官方8日发布报告透露:2020年中国新生婴儿仅1003.5万。和2016年相比,过去4年间中国出生人口暴跌30%。专家认为,中国出生人口塌陷已经到来,未来中国将面临经济与老龄化危机。

2月8日,中共公安部户政管理研究中心发布《2020年全国姓名报告》透露: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同年到公安机关进行户籍登记的新生儿共1003.5万,其中男孩529.0万,占52.7%,女孩474.5万,占47.3%。

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全年出生人口为1786万人,2017年为1723万人,2018年为1523万人。2019年全年出生人口为1465万人。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到,自2016年以来,中国新生儿出生率连年下滑,新生儿数量在持续走低。

署名“曹山石”的推特用户推算出和2019年同期同样的数据对比,他说“户籍并不意味着2020年出生了1003万,2019年同期同口径报户籍数是1179万,而最终出生人口是1465万。但1003对1179是可比的,还是下滑大约15%。”

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如果把2020年和2016年相比,过了这短短的4年,新出生人口暴跌30%。

由于中国人口减少的趋势十分明显,中共国家统计局1月18日曾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推迟公布2020年的出生人口数据,并安排将在4月才公布。

但部分地方政府所公布的出生人口数据表明,出生人口仍在持续在减少,有些地方与2019年同期相比更骤降逾32%。

其中浙江温州出生人口历史最高峰在2012年,分娩活产数是144988,和2020年相比,减少近50%。

网友纷纷热议:

“出生率开始断崖式下跌了。”
“自己养活自己都不知道怎么活呢?哪有勇气养孩子!未来十年会越来越低。”
“出生率连年大跌的反面就是急剧老龄化,纳闷为什么高层不重视呢?几十年的计划生育惯性思维这么重吗?”

中国携程网创始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梁建章,2月1日撰文称,中国人口塌陷已经到来,如果无法大幅提升生育率,这种下滑将不会见底。

他说,2020年出生人口虽是近几十年来最少的一年,但却很可能是未来几十年内出生人口最多的一年,中国未来每年出生人口会向1,000万以下急速滑去。如果无法大幅提升生育率,这种下滑将不会见底。

他认为,要扭转低生育率趋势,首先要转变生育政策、降低住房成本、减少税率等方面实施,才能根本性地提升生育率。

研究人口发展的美国马里兰大学社会学系陈绯念(Feinian Chen)认为,未来生育率若持续走低,人口老龄化压力将随之而来,不仅经济将面临影响,也会衍生老年人口照料等社会问题。即便政府有意挽救生育率,但目前仍无济于事。

中共从70年代末开始,实施严厉的一胎化政策,全国上下强制堕胎,强制结扎,超生罚款,给亿万中国人特别是妇女,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并造成至少4亿婴儿死于非命,同时导致中国生育率下降,人口严重老化。

2016年中共开放“二孩政策”,但实施多年来生育率不升反降。2018年,多家中共党媒刊登专家观点,建议对全体40岁以下公民不生育的家庭,以社会扶养税为名罚款。2020年10月底,中共专家又呼吁开放“三孩”政策。

然而就在2020年12月,四川省安岳县刘某华夫妻因生8个小孩,被当地政府征收266万人民币的社会抚养费。引发网民恶评如潮:“现在那么多人不愿意生,有愿意一直生的,还要罚款!”“又开放二胎,又征收社会抚养费,错乱了。”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