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颁“十禁”布局连任 反爆官场丑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9日讯】中共近日发布十个“严禁”的通知,被认为是习近平展开二十大权力布局的一个举动。观察人士认为,习近平原本想通过“十禁立威,却意外曝光了中共官场的腐败丑闻。

习近平严防反对声浪

今年是中共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年。1月份,中共中央纪委、组织部和国监委联合发布“十禁”:严禁结党营私、严禁拉票贿选、严禁买官卖官、严禁跑官要官、严禁个人说了算、严禁说情打招呼、严禁违规用人、严禁跑风漏气、严禁弄虚作假、严禁干扰换届。

外界认为,当局提出的“十禁”旨在帮助习近平立威、巩固“习核心”,并为他的无限任期消除杂音。

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客席教授林和立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自去年底以来就频频做出类似指示,但习近平仍然担心党内有些人批评他搞“个人化的人治”。为消弥党内政敌的反对杂音,在二十大召开前,习仍要严防反对声浪或势力集结。

林和立分析说:习近平虽然有不少政敌,但目前没有一个派系或者个人有实力去挑战习的权力。

习早在第一任内,就打掉了周永康等“大老虎”。第二任以来虽稍微放松力道,但近半年来又抓了不少贪官,重新强化掌控的意味浓厚。“现在看不出有谁有这个实力去公开向他挑战。”

不过,多位观察人士表示,习近平虽然想通过“十禁”立威,却曝光了中共官场自上而下的腐败丑闻。中共强调的腐败问题都是早已泛滥的现象,所以它才要严禁。如果没有这些事,它也就用不着严禁了。

台北淡江大学的赵春山教授和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的曾锐生教授说,无风不起浪,事出必有因,当局颁布“十禁”其实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旅美政论家陈破空直言,“十禁”充满“讽刺”和“黑色幽默”,不管是结党营私、个人说了算、还是跑官要官、违规用人等方面,习近平和以其为核心的中共高层都是最典型的代表。

陈破空笑称,如果要认真执行此十大禁令,最先要被关进笼里的应该是习近平和他的权力。

习近平放出3个警告信号

时事评论人士王赫表示,2021年对中共各派势力而言,不是争一日之短长,而是争未来五年之格局,因此各派系都会放手一搏。习近平对此心知肚明,进入2021年才一个月,就放出3个信号,警告各派势力。

第一个信号:一个月三提“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中共官场到处是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习没有别的办法,只能提着“讲政治”、“反腐败”这两个鞭子上阵。

第二个信号:紧盯“一把手”。“一把手”们实权在握,很容易架空中央,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致使“政令不出中南海”。这是中共的体制性痼疾,当局虽然不能根除,但也要“杀鸡吓猴”。据中纪委官网信息显示,2020年共查处县处级及以上“一把手”5836人。

第三个信号:“严肃换届纪律”。王赫表示,“换届”关系到大批官员的利益、前途,是官场的“大黑战”,无所不用其极,怎么可能“严禁”得了呢?当局提出的“十禁”不过是中共各派系相互攻击的借口罢了。

王赫认为,围绕习是否在“二十大”连任问题,各派势力势必与习全面博弈,步步拼杀。由此看来,2021年中共内斗全面激化,是必不可免的了。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